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动下季度有望取消话费有效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个季度,移动话费打不完被过期划拨有望得到解决。”春节前,工信部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中国移动(微博)公司在各大运营商中率先宣布取消“移动电话话费设置有效期”。昨日东莞移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亦透露,预计下个季度预付费取消话费有效期的功能有望上线。

  【新通知】话费消费实情及时通知用户

  据节前国家工信部方面《通知》,三大运营商方面针对旗下用户,在申请办理相应的电信业务时,应当在签订电信服务协议前,清晰、明确地告知用户收费标准和协议有效期等特别注意事项。同时各类套餐计量收费事宜,包括语音通信、短信、多媒体信息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实际使用量接近套餐限量前,电信业务经营者应通过短信、语音、页面窗口等方式,来提醒用户。此外《通知》还规定,三大运营商将及时加快系统改造,届时将于2012年7月1日全面实施。有关消息则称,今年三大运营商在话费上将陆续会有新改进。“特别是针对话费有效期这一热门关心话题,三大运营商或全部取消有效期的可能。”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届时,等各运营商系统升级后,用户将不再担心话费打不完,余额因过期而被自动划拨掉的情况了。

  【新动向】新老用户均可自主选择

  昨日,东莞移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更好满足广大用户的消费习惯,适应新的市场发展需要,贯彻工信部《通知》内容。中国移动公司在各大运营商中,率先宣布取消“移动电话话费设置有效期”。据了解,从2012年起新入网用户将不再推出设置话费有效期产品;对那些有“有效期限制”的老用户可在其后进行自主选择。这意味着,今后移动用户手机话费有效期限制将不复存在了。

  记者还获悉,由于取消话费有效期涉及复杂的系统设置问题需要优化相关系统,目前,东莞移动正组织精干技术人员做技术攻关且进展顺利。东莞移动上述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广东公司方面已在做内部测试,预计第二季度预付费取消话费有效期的功能将正式上线。而东莞方面,届时也将会及时向东莞的用户通知实施的具体时间。

  【消费者】有效期设置是“霸王条款”

  走访时,不少手机用户表示,话费有效期的取消是势在必行的。“如今,每个人手上至少都有一部手机了,每天接听电话的几率较高。但对于老年人、残疾人士及中小学生一族,他们使用手机的主要目的往往是听电话。”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通常一个月的话费能够足额消费完的情况不太多。使用不完的话费到期后无效,对他们来说,无疑有些不公。对此,不少用户认为这属于运营商设置的“霸王条款”。

  【运营商】设门槛为免浪费国家有限资源

  昨日,东莞移动上述部门负责人坦承,各运营商手上的号码资源均属于国家的号码资源,且是有限资源。如果不设定号码有效期,则会出现个人占用大量号码的问题,因此这也是各运营商前期设置话费有效期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还补充,“关于号码话费的有效期问题,在客户入网的业务说明、客户协议及话费提醒短信上都有明确的提醒。充值的话费,如果在有效期内没有使用完,消费者可适当充值相关金额以延长有效期,则未使用完的话费可继续使用。”

热词:

  • 东莞移动
  • 通知
  • 移动话费
  • 移动电话
  • 运营商
  • 移动公司
  • 移动用户
  • 霸王条款
  • 短信
  • 电信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