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闸在即“垃圾债”是天使还是魔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债券市场正在迎来一个巨大变局。多方消息证实,上海证券交易所即将推出高收益债券。

  高收益债券又被业内人士称为“垃圾债”,它的推出不仅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扩容和发展,也标志着投资者即将告别“闭眼买债”的时代。

  “‘垃圾债’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债券市场繁荣,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中国‘垃圾债’的推出及发展,仍需一系列与之配套的制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8日,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与交易总部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9日,中国社科院长期从事债券研究的专家安国俊也向导报记者表示,高收益债的推出需要在定价机制、交易框架、评级等多方面进行完善,加强对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管理。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

  高收益债,顾名思义,其收益率相对较高。但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在其即将推出的产品设计上就会有所体现。

  据了解,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12月的两次讲话中,都表示要鼓励发展高收益债。证监会于近日召开了高收益债券座谈会,多家证券公司参会。有消息称,高收益债相关办法已经拟定完毕,只等近期上会颁布。

  相关办法中提到,高收益债将实行备案制,无须证监会审核,由主承销商向交易所备案即可,且在设计中大多没有担保和反担保条款;期限不限,甚至1年之内也可。

  对于“垃圾债”的即将推出,业内人士都予以积极的评价。“目前,我国债券发行门槛还比较高,中小企业发行债券难度很大。而高收益债将给这些中小企业机会,帮助其缓解融资困境。”何一峰说道。

  安国俊表示,高收益债的推出有利于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据介绍,高收益债起源于美国,许多医药、半导体、通信、网络、电视等新兴产业由此获得融资渠道,从而进入主流市场。

  此外,由于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相对落后,市场容量与国内经济总量并不匹配,高收益债的推出将给债券市场发展带来机会。“备案制、无担保等,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债券市场的发行效率。而完善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定价机制则有利于推动利率的市场化进程。”安国俊说道。成熟仍需漫漫长路

  虽然高收益债是市场的发展方向,但其面临的困难和所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高收益债有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风险对冲机制,一个是流动性问题。”8日,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对导报记者说道。

  何一峰从发行、投资者等多方面分析了高收益债将面临的问题,“在发行上面临增信问题。如果采用无担保制度,也就没有增信。机构投资者有实力做内部评级,但个人投资者只能依靠外部评级。如何保证外部评级的公正,对评级机构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从投资者角度看,个人投资者承担风险能力有限,一旦出现违约事件,会产生一些社会问题。”

  安国俊也强调,“高收益债毕竟风险较高,在投资者界定上需要更高的抗风险能力。”

  对于高收益债推出的时间表,市场传言最早将于本月底或下月。何一峰认为,年内推出可能性较大,但“由于需要一系列制度建设配套,高收益债的成熟仍然需要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热词:

  • 外部评级
  • 天使
  • 债券市场
  • 内部评级
  • 垃圾
  • 魔鬼
  • 定价机制
  • 宏源证券
  • 个人投资者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