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城市病”需公众觉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佛山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人专栏

  点戈

  7日,广东省召开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工作会议,发布《关于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对困扰城市居民的交通拥堵、内涝、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的治理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目标。

  现在,经常可以听到人们在抱怨,对交通、环境、公共设施等似乎都有诸多不满。因为,各种各样的“城市病”,让城市不但没给人带来亲切感,反而带来一种由疏离、烦躁带来的压抑感。

  的确,当人们满腔激情、充满憧憬地奔向所谓“现代化大城市”之后,却发现这里到处是摩肩接踵的如潮人群,每天上下班耗费数小时的拥堵交通,令人难受的汽车尾气、灰霾天气……

  这无疑是难以接受的。于是,除了继续默默地忍受和等待之外,更多的时候,人们开始习惯于议论甚至指责,政府不该怎样,而应该怎样。

  毋庸置疑,要治“城市病”,的确亟须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尤其是在城市规划、管理上更加有所作为。正如,此次广东提出治理“城市病”的时间表和目标,并明确考核责任。但是,仅此就足够了吗?

  北京在今年初的一项调查表明,北京二至三成交通拥堵因不文明行为造成。大家心知肚明,这绝不是孤例。

  再看看,今天,人们一边“谈堵色变”,却一边照样体面地开着私车出行。而一谈到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公共交通不完善”就成了理所当然的挡箭牌。事实呢?是不是也有一些时候,公共交通是能满足当次出行需求的呢?

  同样,今天,人们对空气质量忧心忡忡,对灰霾天气“鼻敏感”,却依然可以一边大声指责城市发电厂布局不合理,而又一边不知不觉地纵容自己“出门不关灯”等浪费电力的行径。很多人开着车,骂着公交车的尾气黑,却对自家的车屁股视若无睹。

  还有,人们一边为环境保护大声疾呼,却无数次心安理得地使用塑料袋,甚至对“限塑令”嗤之以鼻。凡此种种,实在不胜枚举。

  举这样的例子,并不是说,诸多城市中个体的不自觉行为是城市病的主因,或者说,治理城市病,民众应该担负主要责任。恰恰相反,笔者始终认为,当前中国“城市病”的治理,应该是一种“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格局。

  当然,国人凡事都喜欢讲究“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可是,时至今日,难道还要继续坚持治理“城市病”,依然应该坚持“抓大放小”?“城市病”的治理本质上属于社会的公共事务,没有政府主导,主要矛盾难以破题,没有公众参与,难以聚沙成堆。

  值得警醒的是,不否认民众在这方面的整体意识的确已有所提高,但是,种种迹象同样表明,这种觉醒依然不够充分。不是吗?

  试问,有多少人会在出门之前自问:今天我的确需要开车出门吗?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热词:

  • 城市病
  • 公众参与
  • 主要矛盾
  • 关于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
  • 交通拥堵
  • 灰霾
  • 内涝
  • 公交出行
  • 发电厂
  • 空气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