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等城市将成为中国未来城市化发展的主要区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

  中国网2月9日讯 首部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今日上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厅召开。报告指出,中国成为“城市国家”,城市化引领经济增长进入加速期,中等城市将是中国未来城市化以及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区域。

  报告表示,2011年,中国的城镇人口比例达到51.27%,从统计学意义上,中国已成为“城市化”国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55%,期间1.5亿中国人将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空间、身份转换。当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引领经济增长的门槛节点,未来10年是中国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期。

  中国城市被各方普遍视为新兴市场城市的典型代表。这种关注,有助于中国城市在新兴市场城市群体中发挥主导性作用,另一方面也对中国城市的发展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龙年,成为中国城市迈向新阶段的关键年份。中国的城市化,需要在内涵、主体、路径上走出创新的步伐。

  中国城市化在人口、空间涵义之外,还应考虑经济、社会和文化涵义。城市化区域的农民上楼,并不代表着转身便成为市民。从后几层涵义看中国的城市化,51.27%的城市化率中仍大有水分。根据联合国的统计,2010年中国城市中居住在贫民窟的人口比例仍占到28.2%,比同期的印度还高0.1个百分点! 2012年是中国城市化新的“元年”。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将需着力解决从农民到市民的空间、身份、职业、行为和心理转换。

  中国城市的发展,也使市民阶层与中产阶层以远超预期的速度迅速成长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在2020年就将达到总人口的40%,是21世纪初的两倍。这一变化,将对中国城市的社会结构乃至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格局产生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由于特大型城市的运行成本与饱和度问题,中等城市将是中国未来城市化以及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区域。中小城市数量的迅速崛起,既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前景,也对国际企业的城市覆盖面提出了新的要求。2005年,一个企业要将影响力覆盖80%的中国中产阶级,需要进入60个中国城市,而2020年,要达到同样覆盖率,必须进入212个中国城市。(记者 陈训迪)

热词:

  • 中国城市化
  • 城市化率
  • 城市群体
  • 城市化发展
  • 元年
  • 中等城市
  • 农民
  • 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
  • 中国发展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