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咖啡提价 常客边抱怨边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表示星巴克涨价底气来自对手缺失

晨报资料图片

  星巴克官方微博日前发出涨价公告,其中多款咖啡饮料上调2元人民币。对此,本报曾在1月31日进行过报道。

  记者追踪调查发现,不少常客对涨价多有抱怨,星巴克各门店人气不减。尽管星巴克理直气壮地表示,涨价理由是成本增加,但专家指出在内地缺乏优秀的竞争对手,才是其涨价底气的真正来源。

  排队买咖啡景象依旧

  此次价格调整以拿铁和卡布奇诺为例,调价前中杯、大杯及超大杯的价格分别为25元、28元和31元,而涨价后则是27元、30元和33元。有网友算账,星巴克在涨价之后,对于那些每日都要去喝杯咖啡的白领来说,每月支出要多花近百元。虽然消费者对星巴克价格上涨颇有怨言,但在涨价实施之后,星巴克门店依然是人气不减、排队买咖啡。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星巴克涨价公告中,有一条规定说明:自带随行杯或马克杯的顾客可即时享受每杯饮料2元人民币的折扣优惠。意思就是只要不喝热巧克力,自带杯子喝星巴克就等于原价消费了。有网友调侃说,以后改用盆喝星巴克。但据记者调查,到星巴克喝咖啡自带杯子的人其实并不多,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到星巴克喝咖啡,喝的不仅是杯中之物,更是一种“气质”。

  想涨就涨实因缺对手

  星巴克涨价公告中提到,此次涨价主要是因为在中国的运营成本提高以及原材料、人力、店面租金及物流等成本增加。但令人疑惑的是,按照星巴克公布的规划,该公司拟在2012年于中国和亚太地区新开门店,当中一半的新店打算开在中国内地。

  为什么星巴克一边规划扩张,一边还要启动涨价呢?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洪教授认为星巴克之所以感冒此风险,是对自己品牌文化的一个信任。另外,星巴克凭借其实力和垄断地位,已成了引领我国白领精英生活方式的一种软文化控制力,在内地还缺乏像类似优秀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内地消费者只能被牵着鼻子走。

  洋品牌底气引发思考

  总的来说,在这次涨价热议中,商家可以说是大获全胜。第一,假设确实存在运营成本增加等压力,那这次涨价着实弥补了损失;第二,由于消费者“喝的不是咖啡而是感觉”的品牌消费心理,此次涨价对星巴克实际影响并不大;第三,涨价事件的热议,无疑又为星巴克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宣传。

  对星巴克涨价热议的同时,也应该引起我们更深的思考,洋品牌在中国涨价,如此底气十足,其原因不外乎是其雄厚的实力和垄断市场。要想打破这种局面,树立发展属于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王道。(实习生 张彩芳)

热词:

  • 咖啡饮料
  • 喝杯咖啡
  • 涨价
  • 星巴克咖啡
  • 气质
  • 热议
  • 喝咖啡
  • 马克杯
  • 布奇诺
  • 洋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