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农民工回流加剧用工荒 打工者回乡找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业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听两报热线。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2月9日讯(记者 刘爽 廖雯颖 实习生 韩静静)“我儿子今年大专毕业,马上面临就业问题,现在找工作这么难,该怎么办?”“单位给缴的社会保险不全,该怎么办?”……9日上午,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来本报接听就业热线,一个小时时间百余个咨询电话打了进来。找工作、维权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9点26分,济南市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韩乃忠接到了第一个咨询电话。市民林女士来电咨询儿子的就业问题。林女士的儿子是山东职业学院法律专业的大专生,即将毕业,就业压力非常大。韩处长建议,大中专毕业生求职首先要调整好心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职业观,要先降低期望值,稳定下来,再去寻求比较好的就业机会。

  针对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反映就业难,而部分企业喊招工难的现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指导处处长董林平解释,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对接不顺。“你看许多大型招聘会动辄上万人来参加,但是最后达成就业协议的不过几千人,这是什么原因?双方面的。”

  董林平说,首先是求职者缺少高质量的就业信息,同时外出打工也要面临子女上学、家属工作以及住房等多种问题,阻碍了不少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企业方面需要的多为技术人才,但是许多时候来的往往是“法律、中文、古汉语”等专业,无法适应企业提供的岗位。而且,随着人力等成本不断上升,不少企业拿不出更有吸引力的待遇来招工。“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对接问题,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问题的同时,采取技能培训逐步解决接口问题。同时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如尽量规范待遇、做好企业文化等。”

  培训处处长杨红指出,今年用工方面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农民工回流,即不少外出打工人员春节回家乡过年,发现随着经济发展,当地也有不少企业扩大用工需求。外出到沿海地区打工赚的钱虽然多一些,但是扣除在外地的生活成本后跟在当地企业打工相差无几,且在当地工作可以照顾到家庭朋友,因此许多人选择年后留在当地找工作,这也是许多地区出现“用工荒”的原因。

热词:

  • 农民工
  • 就业信息
  • 古汉语
  • 就业难
  • 就业压力
  • 就业办
  • 报热线
  • 大专生
  • 职业观
  • 就业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