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整治乱收费 小微企业贷款将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银行在贷款基础上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问题,银监会最近明确“亮红灯”,向各家银行下发了整治银行业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商业银行的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作为服务机构,收费是无可厚非的,但乱收费则严重降低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损害了银行的市场荣誉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银行应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和企业应实现共赢。

  银行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时的各种附加条件备受诟病。如在贷款利率上区别对待大、中、小企业,以基准利率放贷给大企业,而放给中小企业时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造成一些刚成立的小企业被迫寻找其他融资渠道。

  此外,银行的乱收费还体现在附带销售各种产品上,如向银行贷款时,银行要求企业顺带购买理财产品等。部分银行还要求企业“以贷转存”,即银行会在放款时,以保证金、结算资金等名义,扣除部分贷款作为存款,使得企业实际能够拿到手的贷款大幅缩水。

  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在江苏调研时,就有中小企业主反映银行放贷利息偏高的问题。对此,温家宝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银行要拿出更加具体的措施。

  近日有业内消息称,银行乱收费问题已引起很大重视,银监会最近专门召开了全国银行业整治不规范经营问题的电视电话会议。

  据悉,银监会此次重点提出的银行乱收费“剑指”两方面:一是银行贷款不合理附加条件,二是银行不规范收费。并提出了八大整治重点:“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乱浮利率,一浮到顶;以贷收费,浮利分费;转嫁成本,增加负担(评估费、考察费等);违规收费,擅自提价;强制捆绑,不当搭售(理财、保险、信用卡、基金等);高息揽存,借道收息;套餐服务,蒙骗客户。

  此外,银监会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要求银行3月底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且明确制订了禁止性规定“七不准”: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

  另外,还要求银行要统一规范服务收费项目,3月底前在银行总部网站上统一公布服务收费价目或印制手册发布,4月1日起一律按公布的价格收费。同时,要求建立健全举报和投诉机制,建立客户投诉渠道。

  近年来,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度越来越大,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却因为“融资难、融资贵”而面临发展困境。

  温家宝此前曾表示:银行应该看得远一点,银行利润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如果没有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绝不会有银行长期稳定的利润。银行、企业应当是利益共同体,在促进企业发展中为自己争取长远发展空间,这应该成为银行的指导思想。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合理创收无可厚非,但如果增加了企业经营负担和压力,就违背了服务初衷,银行应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和企业应实现共赢。银行拓宽中间业务应为客户开发创造有价值的产品,通过价值收费。

  

热词:

  • 银监会
  • 理财产品
  • 小微
  • 贷款利率
  • 企业贷款
  • 乱收费
  • 企业发展
  • 企业经营
  • 亮红灯
  • 剑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