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博弈仍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希腊债务谈判方面传来一些令人兴奋的消息,据希腊总理办公室的声明称,希腊各政党领袖已经就新经济改革方案达成基本一致。但是,欧盟随后的声明则再次给希腊泼了一盆冷水:欧元区并未批准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除此之外,欧盟还否认了此前有关希腊获得额外的15天时间来就削减养老金进行讨论的消息。

  短短的几周时间内,希腊的债务谈判情况就像一出剧情跌宕起伏的大戏,令人欢喜令人忧。然而,希腊的债务问题似乎仍将继续纠结下去,因为围绕这一问题的各方博弈仍将继续。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欧央行,欧央行昨日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和批准新的抵押品资格标准。德拉吉在会后的讲话中则做出了以下表示:欧洲央行去年12月份首轮3年期再融资操作的影响正在释放,可能还未反映在银行贷款数字上。而对于欧央行是否会参与希腊债务重组,德拉吉没有提及。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欧洲央行在对待希腊债务问题方面的态度:独立,大有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势。对待欧债的这一态度欧洲央行此前就曾表示过,并且受到了包括德法等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大力支持。欧洲央行最近的举措基本上是针对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而并非希腊债务问题的。因此,我们可以推断,今后欧央行很可能也将保持一种清醒的“旁观”态度。

  那么目前剩下的博弈对手就主要是希腊、私营债权人和欧盟。希腊和私营债权人在减记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关键则在减记额度上,不过目前来看似乎并不构成太大的问题。不过,希腊和欧盟方面,从以前的争锋相对,到现在的温柔过招,博弈似乎越来越激烈。

  为了获得第二轮救助贷款,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周四发表声明称,希腊三大政党领导人除一个问题外,已就有关一揽子援助方案的所有问题达成一致。声明一出,着实让投资者欢喜了一场。分析认为,希腊总理此番声明,其实表现出希腊愿意作出让步。但是这一让步并不是一步,而是半步。据悉希腊方面没有在削减养老金问题上达成一致。希腊似乎表示出了诚意,但是还是迫于压力——希腊雅典已经爆发了大规模的民众抗议。对于希腊议员而言,过分违背民意将对今后的大选支持率有严重影响。

  不过,欧盟并不买账,称只有在希腊通过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和一整套经济改革方案后,才会批准向其提供1300亿欧元贷款的协议。欧盟的立场依旧,就是希腊必须落实真正意义上的财政改革。不过希腊债务违约的紧迫性也在欧盟的考虑之中。尽管欧盟态度没有妥协,但是欧盟和IMF目前正考虑其他办法来暂时确保希腊债务得以偿还。据悉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设立一个第三方托管帐户,负责管理救助资金,并有权在向希腊政府发放信贷之前偿还希腊的债务。

  希腊债务问题最快可能在下周得以解决,希腊和欧盟仍将角力,以最大程度地确保自身的利益。

  (文宗 撰稿)

热词:

  • 债务重组
  • 希腊雅典
  • 博弈
  • 维持基准
  • 债务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