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2937人民币兑美元创新高 升值预期幅度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6.2时代。今天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937,较前一日的6.3009上调72基点,创2005年汇改之后的新高。此前,该中间价最高纪录为今年1月4日创下的6.3001。

  升值预期幅度扩大

  近日人民币强势走高特征明显。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09,较前一交易日上行了18个基点,离今年1月4日创下的汇改新高仅差8个基点。与此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NDF报6.2550,创下自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

  2012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001,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春节后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4升4降,8日大涨89个基点后,即期汇率在盘中强劲突破6.30关口,人民币兑美元最高价报于6.2936元,距汇改以来高位仅有17个基点。

  阶段性贬值预期消散

  此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将有所缓解。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表示,我国外汇净流入有所放缓,但并未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迹象。预计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此外,外部冲击没有改变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长期趋势,国际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可能继续大量流入我国。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由于希腊债务谈判取得进展,欧债问题相对平稳,且近期欧美国家部分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舒缓了市场避险情绪,非美货币普遍出现上涨;其二,美联储延长超低利率时限,导致QE3预期重新抬头,美元汇率阶段性回落;其三,中国经济先行指标连续两月回升,打消了海外机构做空中国的动力,人民币升值预期扭负为正。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以及外贸形势进入2月可能转好的情况下,前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将基本消散,春节前外汇净流入有所放缓的现象也将扭转。

  人民币今年升值3%之内

  “在去年年末人民币贬值预期浓厚阶段,央行通过高开中间价,清晰地表达了人民币不会贬值的信号,牢牢掌握了人民币定价的主导权。”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正是此举打消了境内外做空人民币的意图。他预计,短期内若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中间价将继续走强。

  此轮人民币升值预期会持续多久?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表示,虽然人民币即期汇率在2月2日以后出现了小幅贬值,但是小幅的贬值并无大碍。总体判断未来人民币依然是双向浮动的走势,预计2012年会有小幅升值,幅度在3%以内。

  不过,刘东亮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近一两年内即将接近尾声。很可能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升到6.1即为天花板。接下来美元的表现可能会好一些,美元已无大的下跌空间。(熊焱)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中间价
  • 人民币贬值
  • 美元汇率
  • 美元继续
  • 创新高
  • 做空
  • 即期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