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若交易不成中燃投资者利益或受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围绕中燃收购战,相关专家纷纷表态,并认为若新奥最终收购不成,中燃投资者利益或受损。

  涉及167亿港元新奥能源与中国石化对中国燃气的要约收购案,已成乱局态势。要约发布后,仍在保释的中燃创办人刘明辉、伦敦上市的富地石油公司(Fortune Oil)、韩资SK集团以及德意志银行纷纷出面抢筹中燃股份。

  目前来看,左右此番并购大案的关键,或为收购价格。对此,能源专家韩晓平提醒,如若收购价码过高,例如超过4元,无论是中石化,抑或是新奥能源都不会接受。“看看傅成玉在中海油的经历就知道,其在资本市场成功颇多。例如收购尤尼科,其它只需要再提高一些价码就可以,但是这样就不划算,所以傅成玉最后放弃”。

  “而新奥能源亦不可能为了收购中国燃气,而让自己的股价下跌太多,这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和未来的再融资,自己的企业比中国燃气更为重要。”韩晓平曾如此公开分析认为。

  投资者的头脑显然较中燃管理层清醒,富昌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表示:中燃自2010年12月闹出高层被捕事件后,股价长时间徘徊在 3.5元之下,业内普遍觉得新奥等加价的可能性低。

  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因为收购价码过高而导致新奥及中石化退出此番并购。如此,中国燃气则失去了借重组突破困局的大好时机,中燃自身因高管内斗已元气大伤,而股权分散所导致的公司治理结构、管理体系等一系列问题仍将继续束缚中燃,股价再陷泥潭,亦未可知。

  如若全面收购完成,中国燃气的管理最终应该交由新奥能源,而中国石化则负责提供气源。”有燃气行业高管分析,新奥能源的盈利远高于中国燃气,其股东回报率高达18.17%,中国燃气仅为9.7%。由此不难看出,新奥若撤出并购,中燃投资者损失可见一斑。

  股东回报率也体现新奥在城市燃气治理水平上的领先地位,反观中国燃气最为缺失和亟待解决的,正是其运营和管理。此番中石化之所以联手民企新奥,正是看重了新奥的核心竞争力:燃气行业内领先的运营与管理能力。新奥之所以能够走出廊坊走向全国,快速布局全国市场,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背后核心优势,是新奥能源在安全运营、技术创新、信息化管理和战略绩效管理的启动和全面升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一旦收购成功,或为三赢之举。一方面,中国燃气将继续利好,持续收复去年高管被拘以来的“失地”;另一方面,中石化将借助中国燃气的网络,进一步增强其在下游燃气市场的供应地位和市场份额,至少维持与中石油等企业不相上下的竞争之势,同时,其也将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对天然气使用的目标(到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耗的10%,目前为4%左右);此外,新奥能源在扩展燃气网络的同时,长期而言,还将对业绩产生潜在的利好。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新奥对此番收购已充分释放出善意。此前,新奥就表示,若成功收购,将委任相当数量的董事,而管理层方面则以“稳定过渡”为大前提,并承诺不进行人员裁减。若果真如此,中燃中小股东有望再返股价4元的“曾经牛市”,成为此番收购的大赢家。但如若此项收购未能实现,中燃或成输家,包括其投资者利益或将受损。

热词:

  • 中燃
  • 投资者利益
  • 尤尼科
  • 新奥
  • 中石油
  • 中石化
  • 利好
  • 天然气
  • 能源专家
  • 燃气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