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居业营业额降三成很普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的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带来的严冬,已在去年传递到建材家居行业,让这个曾超常规发展的行业步入艰难转型的行列。“一方面宏观政策的影响传导到行业,另一方面家居行业从流通业的大幅扩张带来的行业整合也在挤压着整体利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不具品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来说,“30%-60%的营业额下跌都很常见”。

  去年“五一”成衰退拐点

  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家居建材行业受到政策影响极其明显。“虽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长24.98%,但增幅较2010年下降4%。”日前,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介绍2011年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情况时指出,去年三、四月市场依然火爆,限购的影响并未显现。在五一小长假之后,众商家开始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8月,限额以上家具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0.6%,其中6-8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5.8%、33.1%和29.5%,增速渐渐下滑。

  在曾经人山人海的宜家,记者也感觉到人流明显减少,“平时沙发区域几乎找不到空座,而现在走累了随时可以坐下来。”在宜家的广州店里,一位营业人员向记者坦承人流的锐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明,今年对于家居企业来说,“不亏即是赚”,对于不具品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来说,“30%-60%的营业额下跌都很常见。”

  宏观环境持续“恶化”

  除了继续执行严苛的房地产政策,消费者需求在下降,通胀环境下运营成本在上升,外部出口频遭壁垒,内销领域竞争升级,也是家居生产企业与经销商需要面临的另一个重大挑战。“客流的锐减主要来自几个方面因素。”联邦家居董事局主席助理钟海舟告诉记者,一是房地产政策的传导威力,到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则是流通渠道以及卖场的迅速扩张,摊薄了消费客流。此外,营业收入在数据上的下滑还与2009年以前房地产带动家居行业的高速发展有关。“在2008年左右虽然有短暂的金融危机,但家居行业一直属于放量增长阶段。”

  3600万保障房能不能救市?“从开工建设,到最后交楼验收,这个过程比较漫长。”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明,由于上下游的传导效应,他对保障房最后能否对家居行业起到拉动作用不容乐观。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帅鹏坤 实习生 蔡沁铭

热词:

  • 家居建材
  • 营业额
  • 房地产政策
  • 增速
  • 客流
  • 家具协会
  • 建材家居
  • 统计局数据
  • 品牌竞争力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