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6.30大关 汇率双向波动将更趋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在盘桓于6.3关口长达半年之久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0日报6.2937,首次升破6.30大关,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日的最新数据显示,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走升72个基点,报6.2937,首次升破6.3大关。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破6.3关口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目前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不过,这也表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将更为明显。

  对于人民币的走升,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程磊认为,近期欧元区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导致避险货币美元遭受承压,这带动了人民币的走强。

  相关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已从1月中旬的82高点回落至目前的78点位置,呈现出阶段性走软特征。

  另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环比金额有所扩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强。

  人民币升破6.3关口一定程度上打开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强的空间。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触及6.28关口,在海外远期市场人民币报价创出近期新高。

  “短期来看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这是由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决定的。”经济学家余永定认为,只要中国存在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人民币就会承受升值压力。

  瑞穗证券亚洲区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目前一些海外机构看好中国经济,这为近期人民币升值提供了条件。

  不过余永定也指出,短期内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将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了与以往快速升值所明显不同的行情。自2011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4关口后,近半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始终于6.3至6.4区间反复震荡,双向波动特征十分明显。而在去年1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还曾上演了连续11个交易日盘中跌停的罕见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可以预计今后我国贸易顺差将逐渐收窄,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将更为明显。

  “当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被打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格局正初步形成。”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11年我国贸易顺差较2008年大幅减少48%,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将大幅减少、波动会有所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热词: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 人民币汇率
  • 波动特征
  • 波动幅度
  • 美元指数
  • 人民币升值
  • 贸易顺差
  • 双向
  • 余永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