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划要求:车企10强产销集中度要达到9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未来5年,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产销集中度要从现在的82.2%提升至90%以上,增长达到7.8%以上,并要求大力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3至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鼓励车企实施兼并重组

  据《规划》中“十二五”时期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指标,要求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产销集中度由现在的82.2%,未来5年提升至90%,累计变化达到7.8%。要求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发展,鼓励优势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前10强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到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5.9升/百公里;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崔东树表示,狭义乘用车企业的优势企业基本是以合资企业为主,而且优势合资企业都在大集团的范围内。未来几年大集团的发展还是要依托合资品牌的增量。然而,汽车产业转型的未来的目标是发展自主品牌。让自主品牌的份额有所提升,这样就可能对合资品牌的份额产生挤压。如果合资品牌份额产生下降,则汽车集团的增量优势也就减少,只能依靠自主品牌的突破。目前,我国规模较大的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仍属于高起步后的逐步回归期,其技术和产品需要消化过程,因此未来几年的大集团核心自主品牌仍难以起到顶梁柱的效果。由此,带来的增量主要是独立车企的自主品牌,也就是要依靠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企业。

  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

  《规划》内容表示,要求大力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提高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和安全水平,加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发展。组织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工程,通过国家科技计划(专项)有关研发工作,掌握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等关键技术,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逐步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持续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替代燃料汽车。

  同时,加快传统汽车升级换代,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稳步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市场推广模式。完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健全汽车节能管理制度。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热词:

  • 规划
  • 新能源汽车
  • 轻量化材料
  • 自主品牌
  • 乘用车
  • 合资品牌
  • 兼并重组
  • 汽车企业
  • 国家科技计划
  • 污染物排放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