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着力解决中国农业科技"有体无系"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8日强调,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解决中国农业科技“有体无系”的突出问题。

  农业部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推动“科技促进年”活动深入实施。

  张桃林在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必须紧紧围绕粮食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以“加大投入、改革体制、构建体系、提升能力、建设队伍”为总体要求,以实现农业科技自身跨越发展和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发展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为主要目标,创新农业科技发展思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张桃林提出,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实现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的调整。农业科技创新要适应世界农业科技发展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着眼长远发展,超前部署农业前沿及高新技术和农业基础研究,力争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占有重要位置;要面向产业需求,着力突破农业行业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防灾减灾、稳粮增产等重大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切实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

  二要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方式的转变。积极适应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和经营主体及方式的新变化,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增加技术源头供应的同时,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要实现农业科技体制与管理机制的创新。在遵循一般科技规律的基础上,突出农业科技的产业特征和国情特色,探索符合我国农业发展实际的科技管理和制度创新之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解决中国农业科技“有体无系”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科技力量配置由重复分散转向科学分工与联合协作相结合;深化和完善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运行制度;完善科技立项机制,强化农业科技立项的产业需求导向,从根本上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创新科技评价奖励机制,对不同类型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科技项目和科研成果实施分类考核、分类评价、科学奖励。

热词:

  • 农业科技创新
  • 农业科技进步
  • 持续增收
  • 张桃林
  • 突出问题
  • 改革体制
  • 国情特色
  • 分类评价
  • 我国农业发展
  • 现代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