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彤叔效应 新时代成蒙能翻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餐吃多了会腻,间中转口味食吓点心,别有一番滋味。就如年届86岁高龄的新世界主席郑裕彤(彤叔),去年才将「私家游艇」周大福(1929)搞上市,近日再动金手指,入股侄孙打理的新时代能源(166),股价短短四日间暴升247%,恍如其于2007年的「点心股」蒙古能源(276),一年半时间飙升6589%。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新时代4日涨2.5倍

  去年身家暴涨的彤叔,无惧龙年冲太岁,近日宣布增持侄孙郑锦超打理的新时代能源。港交所数据显示,彤叔于1月26日在场外以每股0.63元增持1700万股新时代,持股量由原来的9.56%增至13.3%。消息一出,该股如脱幏野马,短短4个交易日升幅接近2.5倍。不费吹灰之力,彤叔荷包已净赚2700万元。

  落实到基本因素,除彤叔增持消息外,新时代能源较早前表示,会进一步收购阿根廷两个勘探油田及潜在开采特权意向书。公司估计,阿根廷北部油存量达2亿桶轻质石油。如果真是挖到油,当然是皆大欢喜,但是前车可鉴,彤叔07年入股的蒙古能源,至今未见有煤产出,股价由天堂跌落地狱,高位接货的投资者「得壳眼泪」。

  蒙能转型曾涨66倍

  蒙能前身为新世界数码,于07年由彤叔爱将鲁连城主理转型做资源股,远赴蒙古进行连番收购,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及天然气等资源。在彤叔概念下,该股由当年年初的0.27元,一路飙升至08年5月的18.06元,升幅高达66倍。可惜「前传」铺得好,「后记」走了样。

  翻查相关业绩,蒙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去年9月底,终扭转亏损赚1.78亿,以为守得云开见月明,但原来只是假象,收益是来自金融工具衍生部分之公平值,煤炭收益得个零。蒙能股价亦在08年创新高后一落千丈,去年曾低见0.47元,较高位蒸发了97%。

  炒消息股自律性须强

  有内地传媒将蒙能形容为「大中华第一妖股」。至于新时代能源会否成为第二只蒙能,投资者最好自己「秤一秤」。昨日该股收报1.42元,较近日高位2.22元回落近36%,是获利离场,还是等运到?资深股评人蔡先生忠告股民,炒这类消息股需要极强的自律性,否则分分钟偷鸡不成蚀把米。

  事实上,近年彤叔的「点心股」不少,如佐丹奴(709)、银基集团(886)、平保(2318)等,成绩不过不失。这段时间频密增持的佐丹奴,持股比例高达23%,今年的平均购入价为5.74元,昨日该股收报6.59元,略有升幅。

  然而,去年3月以每股71.5元购入2.72亿股平保,今年股价虽有回升,昨日报63.8元元,仍较增持价为低。彤叔曾在8月份在场外两度减持平保,平均作价63.55元。

  周大福上市身家涨

  市场有一种说法,彤叔去年逆市将周大福(1929)推上市,是为了弥补平保的损失。是否事实没有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受惠周大福上市,彤叔身家暴涨,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最新香港富豪榜,彤叔由第10位火速上升至第4位,拥有150亿美元,直逼郭氏家族的154亿美元。(「富豪点心股」系列之彤叔篇)

热词:

  • 蒙能
  • 能源
  • 周大福
  • 股价
  • 该股
  • 新时代
  • 点心股
  • 福布斯
  • 投资者
  • 煤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