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俊华:拓宽服务贸易 加强中港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吴嘉妍报道: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本港以服务业为主,而他相信,通过更紧密经贸合作关系(CEPA),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及拓展服务领域,能加强内地与本港两地的合作空间。

  曾俊华昨日出席京交会时指出,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在十二五规划下,中央计划将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由43%增加4%至47%,增幅相当于本港1年的本地生产总值(GDP)。

  另外,北京市长郭金龙提到,去年北京市生产总值1.6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8.1%,其中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比重达75.7%。北京货物贸易额为3895亿美元,占全国10.7%。他相信,在5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助深化北京与本港的经贸金融合作。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指出,去年内地服务贸易总额逾4100亿美元,增长逾15%。他估计,服务贸易额年增速逾11%,于十二五规划时,总额将达逾6000亿美元。

  周柳军表示,本港为内地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占内地进口七分之一。他预料今后五年,内地从本港累积进口服务额逾1800亿美元。而本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有助内地降低物流成本,加上本港的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有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企业并购。

  首届「京交会」五月举行

  本港目前为内地最大的服务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2010年香港与内地的服务进出口总额为931.6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46.7%,而2011年两地的服务进出口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贸易发展局亦将于会上设立「香港馆」,同时又举办有关之论坛,为内地企业和本港服务业提供商贸配对服务。

  贸发局总裁林天福表示,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本港是一个服务型经济,在全国城市之中,服务业在GDP 占的比重最高。他指出的专业服务,可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与管理水平,从而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热词:

  • 曾俊华
  • 文化创意产业
  • 京交会
  • 生产总值
  • GDP
  • 贸易发展局
  • 贸易额
  • 全球服务
  • 国际服务贸易
  • 第三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