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民作春联盼股市龙年腾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副春联浓缩股市 “民声”,一句祝福勾勒龙年梦想。历时一个多月,第一财经大型直播互动节目“春语心愿”于2月6日龙年元宵节落下帷幕,来自上海本土的投资者金春耕先生最终获得春联冠军。

  据悉,金春耕股龄5年,他所创作的冠军春联上联是 “敢问玉兔为谁失血过多直下山腰却忌用华佗利刃”,下联是“试探蛟龙缘何求雨尚少难上云端仍缓使管仲良策”,横批“正本清源”。这副对联在3小时节目直播中,获得观众投票近4000票,高出第二名作品近1000票。

  金先生表示,去年股市不景气,导致自己的投资巨亏,但对于2012年的操作仍然信心满满。金先生在诠释自己春联作品时,表示上联中的“失血过多”,主要是指圈钱过多、新股频发,而导致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股市不好,利用华佗这个典故就是要从根本上改革资本市场。在下联中,“求雨”就是指资金又是指东风化雨,就是希望政策暖风化雨,而横批就是“正本清源”,还资本市场以本源。

  在嘉宾点评环节中,左安龙认为金先生的春联直白地袒露了投资者的心声,尤其横批直击要害,“正本清源”就是呼吁股市管理层面要公开透明,股市要平稳,就要做到既保护了国家利益也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IPO可以发,但是不能定价太高。而分析师桂浩明指出,金先生的春联其实是在呼吁中国股市能够提高质量,让投资者更有信心,中国股市应该将品质差的公司及时淘汰。

  据介绍,2012年“春语心愿”活动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投资者通过短信、网络、电视三种方式,共计上万条春联作品。知名媒体人曹可凡、骆新比较看中描述股民心态的春联作品,比如“上联:股市涨涨跌跌乃平常事,神马皆浮云;下联:生活喜喜忧忧为凡人心,立世应淡定;横批:处变不惊。”他们表示,股市如人生,起伏跌宕、变化无常,要做到“涨不喜、跌不忧”,才是人生的大智慧。据悉,与去年相比,龙年春联作品延续了开放性、群众性的特点,但相较去年,作品的深度和力度更强、更尖锐,从侧面说明中国的股民度过了不凡的2011年。

热词:

  • 春联
  • 股民
  • 作品
  • 桂浩明
  • 正本清源
  • 求雨
  • 民声
  • 冠军
  • 中国股市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