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领导力成熟度亟需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本土和外资企业一直都面临领导人才稀缺的挑战。根据德勤领导力学院最新发布的《2011德勤中国企业领导力发展调研报告》,中国企业的领导力发展成熟度亟待提高,需要在发展方式等方面作出调整和改进,才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一直困扰企业并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

  德勤领导力学院发布报告,称中国企业领导人才稀缺,初中级管理人员流动率高。2010年初级管理人员中22%主动离职,中型企业初级管理人员主动流失率高达44%。对此,德勤建议公司制定可操作性强的人才培养方案。

  2011年7月至9月期间,德勤就近180家在细分行业中业务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国有、民营和跨国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对企业领导力发展成熟度、资源投入、开展方式及成效等数据分析,德勤期望能为企业制定领导力发展规划提供参照依据。

  报告统计数字表明,71%的企业在领导力发展阶段评估中处于初级水平。尽管有培训内容,但通常作为员工福利,培训的后期跟踪不够,课程应用性、针对性不强。“如果能就不同领域,结合企业自身案例,不仅仅局限于课程,而是量身定制培训方案,效果会更好。”德勤人力资本咨询服务中国区领导人王大威称。

  同时,德勤发现,无论规模大小,企业对于核心管理层级领导力培养投入程度较高。而员工主动流失率随着管理层级的降低逐次增加。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初级管理人员中22%的人主动离职,中型企业初级管理人员主动流失率高达44%。

  王大威将企业人才招聘以“猎人”与“农夫”作比,提出在培养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以“猎”的方式获取人才。他表示:“但这些空降兵,面临新的环境,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我们更鼓励企业给内部员工多一点机会。”

  德勤中国领导力咨询服务合伙人王拓轩表示,领导力发展对企业短期业绩的改善和长期人才的储备都起着重要作用。这次调研结果显示,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领导力发展的重要性,但对领导力发展的投入程度不足和效果不够显著,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领导力发展的工作。不过可喜的是,参与调研的企业已在未来领导力发展努力方向上达成共识,包括认识到高层领导参与推动的重要性、实行有针对性和目标明确的发展、设计切实可行而整合一致的领导力发展方案,以及着眼未来并将领导力的培养与企业和个人目标挂钩。

  随着80后在职场中日益成熟,90后开始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德勤人力资本咨询服务副总监吴敏芳颇为感慨:“80后虽然喜欢挑战权威,但仍希望与权威一同共事,并心怀尊敬。而90后,尽管崇尚自由,重要的事情仍记在心上,喜欢按自己的节奏去办事。因此,在领导力培养方面,需要区别对待。”

热词:

  • 领导力
  • 德勤
  • 企业人才
  • 人才培养方案
  • 成熟度
  • 企业自身
  • 企业领导
  • 农夫
  • 猎人
  • 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