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提满足首套房贷 银行暂未针对性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尽管日前央行提出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但记者采访到的银行多表示目前并未就此对首套房贷做出重大调整,仍要看后续是否有具体措施出台。

  日前召开的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部署了今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的工作重点,其中提到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这是自2011年调控以来,央行首次公开释放“满足首套房贷”的信号,不少市场人士因此预期,随着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信贷政策进一步向首次购房者倾斜,首次购房人群在贷款利率上有望获得进一步的优惠和支持。

  去年10月以来,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一度呈现普遍上浮的局面,年末至今,首套房贷利率则开始逐步回归基准,不过目前仍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需在基准基础上上浮,部分银行则对首次购房者给出了一定的利率优惠。

  近日建行北京某支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即表示,目前建行北京各受理房贷业务的网点都可以给予首套房购买者最大8.5折利率优惠,与此同时,包括上海、深圳等地也传来首套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

  不过,针对此前房贷已有所松动的迹象,业内人士多解释为年初资金较为充裕。昨日一银行人士即告诉记者,此前其所在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要求上浮,目前针对一些优质客户则可以给予基准利率,其他客户首套房贷利率仍需要上浮5%,调整的主要原因也是信贷紧张的局面较之前有所缓解。

  该行目前并未针对央行所提“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做出针对性的重大调整,该人士认为,针对央行的要求,银行估计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做调整,调整的力度也仍有待监管部门提出具体的措施要求。

  另一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所在行未专门针对此作出调整,目前该行利率一直维持基准,此前未曾上浮,目前也未有下浮的打算,首付比例亦没有调整。

  据了解,目前银行在首套房利率8.5折以上有自主权,一股份制银行人士预计,考虑到目前的资金成本,8.5折利率优惠有损银行自身利益,如果没有监管层的明确要求,银行缺乏足够的动力将利率下浮至此,他预计今后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有可能在9-9.5折之间徘徊。

  对于首付比例今后是否有望松动的问题,该人士预计此前一些对首套房贷要求比较高的银行,比如此前首付要求40%以上的银行可能会将首付比例下调至30%,但各银行是否会在首付比例上做进一步的让步,仍要看监管层是否会有具体的意见出台。

热词:

  • 房贷利率
  • 央行
  • 银行人士
  • 首付
  • 信贷政策
  • 维持基准
  • 购房者
  • 部分银行
  • 监管层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