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迈入6.2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37,较前一日的6.3009上调72基点。这不仅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也是中间价首度升破6.30,步入6.2时代。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破6.3关口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未来可能不断创新高。

>>探因

  三因素促汇率创新高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程磊认为,近期欧元区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导致避险货币美元承压,这带动了人民币的走强。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由于希腊债务谈判取得进展,欧债问题相对平稳,且近期欧美国家部分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舒缓了市场避险情绪,非美货币普遍出现上涨;其二,美联储延长超低利率时限,导致QE3预期重新抬头,美元汇率阶段性回落;其三,中国经济先行指标连续两月回升,打消了海外机构做空中国的动力,人民币升值预期扭负为正。

  相关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已从1月中旬的82高点回落至目前的78点位置,呈现出阶段性走软特征。

  >>走势

  中间价或不断创新高

  人民币升破6.3关口一定程度上打开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强的空间。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美元已进入调整期,在美元走势疲软,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国家领导人访美的因素带动下,人民币中间价之后还有可能不断创出新高。

  经济学家余永定也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这是由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只要中国存在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人民币就会承受升值压力。

  >>特点

  双向波动特征更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了与以往快速升值所明显不同的行情。自2011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4关口后,近半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始终于6.3至6.4区间反复震荡,双向波动特征十分明显。而在去年1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还曾上演了连续11个交易日盘中跌停的罕见现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美元升势未定,今年或将成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反复的一年。预计2012年上半年甚至全年,我国出口数据都将不乐观,由此带来的升值预期会明显减弱,但中间价的强势则令升值预期加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将因此处于一个反复的过程中。

  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2012年人民币汇率会双向波动。总体的趋势还会升值,但升值的幅度应该会小于2011年的5%,目前来看3%-4%之间是极有可能。

  

热词: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美元指数
  • 美元升势
  • 美元走势
  • 波动特征
  • 创汇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