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新增信贷7381亿元低于预期 存款减少8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供应增速创新低 存款减少8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长7381亿元。货币供应增速M1、M2均创数据发布以来的历史新低。分析人士认为,新增贷款低于预期,或因央行调控节奏所致。当前货币放松速度并非市场想象的那样乐观,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

  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5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6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8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5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0亿元。外币贷款余额53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当月外币贷款减少23亿美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新增贷款数据低于预期,春节因素并非主要原因。从往年历史看,不管春节在1月份还是2月份,都不会对信贷数据造成太大的影响。新增贷款偏低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央行调控节奏的问题。从春节前央行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来推测,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一方面央行可能仍担心通胀,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实际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可能,但时机可能需要通胀数据来配合。

  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8万亿元,同比增长3.0%。当月净投放现金907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M1增速过低有春节因素。M2增速回落与当月存款大幅减少有关。考虑到表外理财产品的发展,实际M2增速应比公布数字略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1月存款减少很多,导致货币供应增速比较低。狭义货币增速较低一方面可能是季末企业的合同存款流失了;另一方面是假日因素的影响,企业活期存款一部分以发奖金的形式给了个人,以及活期存款转定期因素。

  数据显示,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8.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人民币贷款余额5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0.8和3.5个百分点。

  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6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18亿元。外币存款余额2899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当月外币存款增加148亿美元。

  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8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1.1和5.0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任晓)

热词:

  • 新增贷款
  • 同比增长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款余额
  • 理财产品
  • 信贷数据
  • 央行
  • 狭义货币
  • 货币供应
  • 春节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