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杨:公务车采购不存在故意排斥合资品牌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网2月11日电(汽车频道 陈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举办了1月汽车市场产销信息发布会,发布了1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对日前传言的公车只在自主品牌范围内采购的传言给予了回应。

  去年,最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出台,根据新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采购标准将由目前2.0排量、25万元内的标准下调至1.8排量、18万元以内。根据新规定,一般公务车必须是1.8L排量、18万元以内的车型,而就目前市场上的主流B级车来看,大众旗下的昊锐、新帕萨特两款车型,虽然搭载了1.8T发动机,但其官方售价基本在19万元以上,仅有昊锐1.8TSI手动智雅版勉强符合标准,新迈腾虽然还未上市,但参考新帕萨特的价格,其最低版本的车型应该不会低于18万元;而雪铁龙C5、标致508、日产天籁、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福特蒙迪欧、别克君威、起亚K5、现代新索纳塔、马六睿翼等车型,抛开价格不说,其最低排量均为2.0L,完全不符合采购标准。

  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可以预见,此次公务车采购新规的出台,将会对目前市场上2.0排量以上,价格超过18万元的一般公务车型产生极大冲击,尤其是合资品牌的B级车,几乎全部面临出局的尴尬。

  2011年6月,吉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下发了《吉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全文引用了国务院办公厅年初颁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第六条内容: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据悉,其他省份也正在制定类似文件,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出台。一时间,业内传言公车采购只在自主品牌范围内进行。

  针对传言,董杨表示,公车采购并不存在故意排斥合资品牌或者哪些企业的情况,是按照一个规则来制定的。董杨说:“我印象中,采购名单上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车企都有,名单较长,具体的记不清楚。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自主品牌能够被纳入采购名单,并不简单。公务车的特性,更讲究大气的外观、舒适的空间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等。除满足价格、排量这些硬性指标外,产品的品质更是制胜的关键。只有兼具多种优势的车型,方能切下更多公务车蛋糕。

  本周,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表示,根据公务用车的配备标准和编制数量及时更新购车计划,严禁超标准、超编制采购公务用车。提高新增公务车中小排量和清洁能源汽车比例。全国政府机构公务用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

  对公务车限行一事,董杨表示,这是一件好事,能避免过度维修、过度使用等情况。董杨特别提出,“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种方式很值得提倡,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可以和这个方式结合起来。董杨同时也担忧,如果方案实施,会出现公车增加购买量的情况。

热词:

  • 董杨
  • 公务车
  • 合资品牌
  • 采购
  • 排量
  • 车型
  • 自主品牌
  • 135
  • 党政机关
  • B级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