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股市仍未走出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希腊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即将在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务被投资者视为“定时炸弹”,希腊政党在争辩后达成一致协议,将接受1300亿欧元救助贷款,令欧美市场舒了一口气。

  但因希腊能否顺利达成第二轮救助方案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周五欧美股市开盘普跌。截至北京时间22时05分左右,道琼斯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报2477.98点,跌1.76%%;德国DAX指数报6656.84点,跌1.94%;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报5845.10点,跌0.85%;法国CAC40指数报3379.81点,跌1.31%。

  截至北京时间22时34分左右,道琼斯30种工业平均指数报12783.8点,跌0.8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2899.46点,跌0.95%。

  道指创下2008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2012年希腊将有483亿欧元的债务到期,集中在3月份和5月份,偿债金额分别为175亿欧元和101亿欧元。在希腊现有的能力下,即将在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务已被投资者视为“定时炸弹”。

  欧盟统计局周一发布报告显示,2011年第3季度希腊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10年同期的138.8%,升至159.1%,预计希腊2011年债务占GDP比例为162.8%,大大超出欧元区成员国应达到的不超过60%的标准。又由于希腊不愿意承诺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希望的改革措施,不明朗的前景令投资者信心不足,欧美股市周一小幅收低。

  随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巴黎联合呼吁希腊债务危机各方尽快就启动第二轮救助计划达成协议,欧洲央行在所持希腊国债问题上做出了关键性让步,希腊三大政党终于就获得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助贷款的首要前提即紧缩方案达成了一致协议,希腊的前景似乎多了些光明。受上述消息影响,周二至周四欧美股市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本周道琼斯指数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

  独立分析师梁伟沛认为,欧洲债务危机比较舒缓,由于欧洲决定通过削减开支缓解危机,使得欧洲股市不会有太大的涨幅。

  希腊问题前景已经明朗,但是意大利、葡萄牙等国也即将迎来偿债高峰期,这是否会再度导致市场信心低迷?梁伟沛表示,尽管这些国家在债务上出现问题,但是由于市场对前期危机已经“危机疲劳”,市场已经对负面消息几乎习以为常,只要不出现大面积的破产、倒闭,不会对全球股市产生太大影响。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贸易赤字环比扩大3.7%,至488亿美元,创下半年内最高水平。

  恒指下周或向下微调

  截至周五收盘,恒生指数报20783.86点,跌1.08%,成交772.5亿港元;国企指数报11405.22点,跌2.26%。恒生指数全周仅微升27点,升幅0.13%,收报20784点;国企指数全周跌201点,跌幅1.73%,收报11405点。

  梁伟沛认为,恒指下周向下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幅度大约在2%到3%之间,不会出现暴跌的现象。现在香港股市资金情况充裕,去年除了中国移动和汇丰,很多二线股的调整幅度非常大,这也会吸引欧美资金进入港股市场购买二线股,这也意味着香港股市今年的亮点将是二线股,而不是蓝筹股。

  亚太股市周五收盘多数下跌。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报8947.17点,跌61%。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报4322.6点,跌0.79%。新西兰50指数报3348.13点,涨0.64%。台湾加权指数报7862.27点,跌0.61%。韩国综合指数报1993.71点,跌1.04%。

  一周 环球股市

  深圳商报记者 刘艺超

热词:

  • 股市出现
  • 国企指数
  • 指数报
  • 希腊
  • 二线股
  • 收盘
  • 欧盟统计局
  • 时报指数
  • 欧美市场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