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安全生产责任险将试点 赔偿金最高每人6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保对象为企业法人 赔偿金最高每人60万元

  从4月起,北京市将在广电、交通运输、市政市容、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试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生事故将由保险公司支付相关赔偿。北京市安委会昨天(10日)发布了今年全年安全生产重点执法检查计划,今年全市将密集开展重点执法检查行动,督促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发生事故最高赔偿60万

  今年4月,北京市安责险将开始参保,参保对象为本市企业法人。与其他保险保障因疾病或意外导致的伤亡损失不同,安责险将对“有责任的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给予赔付。生产经营单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险公司将支付员工或顾客等第三人受伤或死亡赔偿金,目前最高赔偿限额为每人60万元。安责险对企业的财产损失不予理赔。

  安责险赔偿金将随本市社会平均工资的变化而浮动,一般确定为前一年社会平均工资的20倍左右。安责险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保险费率低于一般商业保险,但会与企业的行业属性、历史年度事故情况和安全评价挂钩,每年浮动一次。以影院为例,一家1000座左右的影院,年保费约为4000元至5000元。烟花爆竹临时销售摊点则按每摊点500元收取保费,发生事故赔偿金额最高不超过每人50万元。

  安责险将实现快速理赔,一般只要发生责任事故都在保险范围内。但如保险公司实现告知参保企业存在安全隐患,企业未整改的,保险公司可免赔,企业自行承担损失和赔偿责任。

  承保方提供赔偿和应急救援

  北京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企业数量庞大,但大多是中小企业,还没有建立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转移和经济保障机制。一旦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往往无力承担对伤亡员工和顾客等第三人的经济赔偿,政府还需为事故善后提供帮助。

  明年起,本市将逐渐在各行业推广安责险,承保公司将派专业人士帮助企业排查事故隐患,定期帮助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向企业提供安全管理咨询,规避安全风险。一旦发生事故,企业可以从承保公司及时获得事故经济赔偿和应急救援费用,有效减轻企业经济压力,也保障了伤亡人员的经济利益。今后,政府将不再为企业事故善后赔偿埋单。

  记者了解到,本市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企业参保安责险,但将通过财税优惠等措施鼓励企业参保。预计试点期间企业投保率将达到80%。(记者 王东亮)

热词:

  • 责险
  • 安全生产事故
  • 责任险
  • 体检
  • 发生事故
  • 第三人
  • 社会平均工资
  • 事故善后
  • 承保
  • 行业属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