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20万人签名呼吁 苹果改善代工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月9日,多个社会团体的抗议者来到位于纽约中央车

  由于海外媒体持续报道,苹果公司的全球产业链被越来越多的国外大众所了解,“血汗工厂”似乎成了苹果的供应商和代工厂的代名词,这甚至引来国外社会团体的抗议。

  日前,美国多家社会团体的抗议者来到位于纽约中央车站旁最大的苹果专卖店,递交超过2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呼吁苹果公司改善海外代工厂,尤其是中国工厂的工作环境。

  来自社会团体Change.org的组织者谢尔比表示,他们作为苹果产品的“粉丝”,希望购买的产品不要在社会伦理方面存有瑕疵,如果苹果公司对抗议者们的请愿置若罔闻,他们有可能发起更大规模的抵制和示威活动。美国的社会团体相信,苹果作为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之一,完全有能力改变目前众多海外工厂环境恶劣的现状。

  “得知你所钟爱的苹果产品其实是在条件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产出来,会让你瞬间反胃吗?”Change.org在其官方网站登出的倡议书中指出,由于苹果代工厂的员工们每天都要长时间干着重复劳动,这有可能导致这些员工的双手永远失去劳动能力。

  其实近年来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厂一直在面对“血汗工厂”的指责,而去年中国环保组织发布报告称苹果在华的供应商私自排污,导致周边环境受到破坏更是让各界高度关注苹果的供应链状况。今年初,苹果首度披露了全球供应商名单,并承诺调查违规用工行为。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迫于外界压力苹果未来可能会对供应链做出调整,中国的代工厂商将面临更严苛的要求。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指出,美国社会团体向苹果施压不排除背后存在政府驱动的可能,其目的是促使美国企业能够在本土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目前美国本土正处于大选前夕,就业问题十分严重。”

  中国的评论人士认为,虽然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厂的员工劳动强度要远远高于欧美工厂,但近年来工作条件事实上已经在不断改善,把这些工厂描述成“血汗工厂”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个现任苹果高管曾表示,不应该因为使用中国工人而指责苹果公司,“美国早已不再供应我们需要的工人了。”

  相关新闻:iPad3有望下月推出

  苹果公司2012年的新品发布会已经定于3月的第一个星期举行,虽然苹果方面仍是拒绝提前透露任何信息,但无论是从供应商还是消息灵通人士处得到的信息来看,苹果本次发布的新品很可能是新一代平板电脑。早在一个月以前,国外媒体曾报道称苹果代工厂商富士康、和硕已经开始组装iPad3,预计交货时间在3月份。从“泄露”的部分规格资料来看,iPad3的尺寸与iPad2并不完全相同,但沿用了iPad2的圆角设计,据称iPad3配备了续航能力更高的电池,因此厚度可能会有所增加。性能方面,消息人士表示iPad3采用了速度更快的四核处理器以及经过改进的图形处理单元,可支持分辨率为2048×1536的显示屏。iPad3还有可能支持第四代LTE标准的无线网络,而iPhone4S搭载的Siri语音助手也将移植到iPad3上。(记者 车利侠)

热词:

  • 苹果公司
  • 支持分辨率
  • LTE
  • Siri
  • 核处理器
  • 苹果产品
  • 代工厂商
  • 血汗工厂
  • 粉丝
  • 泄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