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奥携中石化购中国燃气 天然气市场硝烟弥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showComment_01(138147575,141) 字号: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一开局,中国天然气市场就硝烟弥漫,以新奥携手中石化收购中国燃气为首,势在改变中国天然气市场之格局。

  事实上,天然气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将爆发式增长已经是业内人士的共识。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节能减排的任务愈加艰巨,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达1600亿立方米,但届时国内燃气企业只能提供1200亿立方米,缺口达400亿立方米——这种供求之间的差异将为天燃气企业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各方因此闻风而动。

  目前,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始终匍匐着几股势力: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这三大巨头处于产业链上游,携资金、管道优势,正在积极进军下游燃气分销市场。

  以新奥能源为代表的民营燃气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希望在短时间内可以占据行业高地。

  此外,以华润为代表的国有燃气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借助地域优势不断扩充实力。

  而以港华燃气为代表的港资企业和以美孚为代表的外资企业也始终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

  无论是民资还是国企,无论是上游巨头还是下游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天然气市场的斗争已经转为二三线城市,在“管道为王”的市场竞争中,网络对于各大燃气企业而言具有非同一般的诱惑。

  此外,随着经营成本的走高,国内城市燃气的投资回报率已经滑落到5%~7%之间,而投资回报期也延长至15年左右。这意味着,燃气企业必须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支撑扩张。

  从新奥携手中国石化并购中国燃气一案中,至少反映出未来燃气市场的两大态势:

  第一,三桶油向天然气产业链下游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在这一市场,最具竞争优势的是中石油,垄断着国内天然气80%的上游资源,占有天时地利。

  第二,天然气市场面临着洗牌的格局,随着经营成本的节节走高,燃气运营商或者瘦身,专心市场一隅;或者扩张,利用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来强占市场份额。显然,新奥能源的战略属于后者。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燃气市场一线阵营素有“五虎将”之说,但近年已经逐步出现了格局变化:中国燃气因为股东内讧,业务已经节节退缩;昆仑燃气依托着中石油,始终稳定发展;华润燃气有央企背景,四处扩张布点,是“不差钱”的代表;港华燃气代表着境外资本,多少都面临着地域劣势和政策尴尬;而新奥能源若能顺利并购中国燃气,则一跃可以成为“五虎将”的龙头。

  届时,天然气市场的格局将重新划定,而基于协同效应而进行的并购或成为2012年天然气市场的关键词。而对于整个行业的开放进程以及整合发展而言,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历史意义。

热词:

  • 天然气市场
  • 中石化
  • 燃气企业
  • 燃气公司
  • 新奥
  • 五虎将
  • 市场份额
  • 中石油
  • 清洁能源
  • 市场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