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要明白,更要合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9日,银监会对外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银行业系统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要求4月1日起各银行对于服务收费项目明码标价。

  有银行行长直言,“有时候利润太高了,都不好意思公布。”有学者披露,“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银行利润为何如此之高?与花样繁多的手续费息息相关。比如,12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平心而论,银行不是慈善机构,向用户提供服务,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手续费并无不可,但应该收得明明白白,起码应该满足用户的知情权,但在某些时候,用户根本就不知道银行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甚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收费了,只知道卡上或存折上的钱被银行莫名其妙地扣除。至于一项服务该收取多少,用户更无知情权和博弈权。

  银行乱收费、不明不白地收取,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甚至涉嫌“勒索”,早已备受诟病,从普通公民到人大代表,从律师到媒体,纷纷质疑。在这种情况下,银监会发布通知,整顿银行系统不规范行为,并要求银行收费明码标价,显然是对民意的正面回应,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仅仅明码标价还远远不够。公众不仅需要知道服务收费要明明明白,更需要知道该收费合不合理。根据《价格法》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银行收费虽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公用事业价格,但这些收费,显然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理当听证,但多年来银行想收就收,想收多少就收多少,完全罔顾程序正义和民众感受。

  规范收费项目,还应该清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据统计,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多种,数年时间银行收费项目竟增长了10倍之多,令人瞠目结舌,这些收费有多少不合理,亟须来一场大盘点,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一定要毫不手软地清除。

  此外,还需要提防银行收费越减越多。按照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从去年7月1日起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将被叫停。然而,人们发现,旧的收费项目还没取消,部分银行收费项目却又出新招,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等层出不穷。如此做法,只能让用户愤慨却无奈。

  遏制银行乱收费,不能寄希望于银行良心发现、道德自律,也不能一味期待行业内的监管,因为老子管儿子不会痛下辣手,所以必须从重建制度和制度改革入手:一方面,制定《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或者由全国人大制定《银行收费法》,明确银行乱收费将承担法律代价,另一方面进行金融改革,推进银行业更充分竞争,打破银行靠收取手续费和吃利差赚得盆满钵溢的不合理局面。(王石川)

热词:

  • 收费项目
  • 银监会
  • 勒索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价格法
  • 银行行长
  • 银行系统
  • 上市银行
  • 银行收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