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新增贷款3年来首次未破万亿 准备金下调存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信贷增长告别“开门红”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1月同期的新低(备注:2009年至2011年每年1月的新增贷款均在1万亿之上)。受春节等季节因素影响,1月反映企业生产活跃度的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速仅为3.1%,也创出2005年以来的最低值。分析预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信贷投放微调的灵活度会增大,同时特定领域的信贷投放将有望加快。

  1月包括广义货币与狭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速等多项统计数据创新低显示金融市场疲软,业内认为,1月份金融数据已反映出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不乐观的信号。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8万亿元,同比增3.0%。

  值得留意,目前M1增速已低于2009年1月经济下行时创出的6.68%的增速,显示企业经营活动已出现明显减速状况。

  央行数据显示, 2012年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根据此前贷款数据显示,过往1月是贷款的“开门红”旺季。然而今年1月新增贷款数据已创下2008年以来1月同期的最低值。

  分析:准备金下调存在空间

  昨日央行公布的多项金融数据低于业内预期,市场分析认为,有关狭义货币增速创近年来新低与信贷数据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同时,企业需求也出现明显减速,因此央行可能采用更加灵活的调控手段向市场输送流动性保持经济平稳过渡。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公布的1月物价CPI水平高于预期可能是央行近期对货币政策谨慎,没有如市场预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然而,针对央行金融数据分析,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下行,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仍存。

  “近期央行并没有下调准备金率很可能和美元的阶段性走弱、外汇占款增加有关。考虑到外汇占款总体上下降以及央票和回购到期量大幅度下降,此外信贷增速也明显放缓,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必要和空间。”李慧勇表示。

热词:

  • 新增贷款
  • 央行
  • 狭义货币
  • 广义货币
  • 信贷增长
  • 央票
  • 外汇占款
  • 信贷投放
  • 余额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