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板块后市仍有好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估值仍有优势,短期内有交易机会

  龙年开市后,煤炭板块承接节前强势,继续小幅振荡走高,本周三更是与有色金属板块一起引领大盘重上2300点。对煤炭板块近期这一相对强势表现及其后市研判,市场分析人士的主要观点是:近期北半球极端冷空气有助市场煤炭价格未来触底企稳,伊朗地区紧张局势预计会影响国际能源市场,煤炭板块估值目前仍具有一定优势,因此,短期内两市中的煤炭板块仍有一定的市场交易机会。

  煤炭价格或再次走高

  2月8日,东海证券分析师张方在有关煤炭行业2月报中指出,一些未被预见的事件可能对今年煤价和煤炭开采会有刺激性作用。他特别提到:近期北半球出现的极寒天气影响范围持续扩大,各国对煤炭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并对我国煤炭进口将造成影响;另外,去年我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少,全国水电发电明显回落,水力发电不给力也使火力发电量的占比自去年6月份以来持续上升。因此,预计上述非预期的事件将会拉动煤炭价格再次走高,并因此看好今年3月份的煤炭板块走势。

  2月8日,大同证券分析师于宏也在煤炭行业周报上也指出,近期北半球极端冷空气给预计进入相对淡季的煤炭行业带来需求刺激,取暖季将延续,这将有助于市场煤炭价格未来触底企稳。对于上周美伊两国关系依然紧张的局面,于宏认为,无论战争或和平,在最终伊朗核问题解决前,国际能源市场都将受到冲击,国际能源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上涨。2月8日起我国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就已经表明,国际能源上涨已经开始波及国内。

  关注估值被低估个股

  对煤炭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2月9日中信证券研究部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煤炭板块目前估值对应2011年市盈率(P/E)为15倍、2012年市盈率为13倍左右,而煤炭板块历史平均估值水平约接近16倍(对应当年业绩),因此,该板块估值尚具有一定优势,预计该板块反弹或将延续,短期仍有交易性机会。该报告建议近期可关注股价弹性好、估值相对有优势的公司,如冀中能源、盘江股份、昊华能源、潞安环能、兰花科创等。

  据申银万国研究部的测算,如果考虑煤价小幅下跌或不涨,当前板块估值已达14-15倍,流动性改善预期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已得到一定展现,反弹的延续取决于流动性可否持续超预期。年季报业绩分化严重,建议关注业绩符合预期且态度较为积极的公司:兰花科创、中煤能源、冀中能源、山煤国际、中国神华。(记者严丽梅)

热词:

  • 煤炭板块
  • 煤炭价格
  • 煤炭行业
  • 估值水平
  • 后市
  • 东海证券
  • 引领大盘
  • 煤炭开采
  • 国际能源
  • 兰花科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