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脸谱上市引出的话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脸谱(FacebooK)网站上市成为近期全球关注的话题,对于中国股民来说,除了像创始人扎克伯格将成为全球“80后”首富这类消遣谈资,还有一个值得一说的话题,就是比较美国股市与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制度,让人十分感慨。

  按中国新股发行制度,脸谱要在中国上市一定会被骂死。首先,脸谱并不缺钱,公司自由现金流量2011年增至4.7亿美元,但脸谱竟然还要募集50亿美元的资金,而且根本没有投资项目,公司拿了这些钱准备购买美国国债、存银行,甚至用于为员工支付资本利得税。按我们新股发行的标准,这种行为不是典型的“圈钱”吗?且有中饱私囊的嫌疑。

  市场人士现在预估脸谱市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发行价可能在38~40美元,那么,按2011年公司净利润10亿美元计算,其市盈率高达100倍。如果真的这样,脸谱就是沪深股市广大股民最诟病的“三高”典型,即高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

  其次,脸谱存在严重的“大小非”,公司股本25亿股,如果发行1亿多股,未来将有20亿股“大小非”上市,公司在招股书中写明将有大量股份涌入二级市场,从而稀释IPO过程中进入的股东权益。那些“大小非”成本很低,最低的只有1美元多,意味着将有一批人一夜暴富,如年仅27岁的扎克伯格,可能一夜成为300亿美元的超级富翁。让如此多的“大小非”一夜暴富,在A股市场那还了得?

  按中国新股发行制度,脸谱绝对不可能在A股IPO,必然被中国股民骂死,但是,在美国却没有什么人对此质疑。可见,中美股市在新股发行制度上,特别是在观念上,有很大的差异。美国奉行的是完全市场化,公司想要发行新股很容易,至于能不能发行成功是市场的事,是投资者自己的选择,输了也怪不得别人,但如果照搬到中国,必然会被认为没有保护投资者利益。当然,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新股持续“三高”是行不通的,但A股新股发行改革了那么多年,依然没有个最终的结果,可见新股发行制度要让所有人都满意,恐怕很难做到。从长远来看,中国A股市场必然会与国际股市接轨,那么,新股发行制度将来也会和美国的方法更接近,所以,看看“脸谱”怎么发行新股的,对于“大小非”等等现象,投资者也不必太大惊小怪。(连建明)

热词:

  • 脸谱
  • 大小非
  • 新股发行
  • 三高
  • 80后
  • 股民
  • IPO
  • 沪深股市
  • 发行新股
  • 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