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感冒 相关产业喷嚏连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材库存或创历史新高,水泥需求不及2008年,家电企业净利大幅下滑,家居业告别高速发展

  拉动数十个产业的房地产业遭受持续调控受寒感冒,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也喷嚏连连。数据显示,不少家电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家居业也告别高速发展,受制于地产调控,遭遇量价双杀的钢铁企业,亏损面积亦持续扩大……凡此种种,都显示房地产业牵一发动全身的格局。

  新年伊始,家电行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惨淡状况。据家电研究机构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月第一周,全国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21.8%,冰箱下降29.5%,空调下降53.6%,洗衣机下降34.7%,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31.5%。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仅家用空调库存总量预计已达2000万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认为:“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的退出只是加速了家电企业的下跌,要害还是在房地产调控。”

  持续的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带来的严冬,已在去年传递到建材家居行业,让这个曾超常规发展的行业步入艰难转型的行列。“一方面宏观政策的影响传导到行业,另一方面家居行业从流通业的大幅扩张带来的行业整合也在挤压着整体利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不具品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来说,“30%-60%的营业额下跌都很常见”。

  需求低迷同样是水泥行业在过去的一两个季度碰到的最大问题。来自莫尼塔证券水泥行业研究小组的调研结果显示,过去的几个月,国内较大的水泥生产商几乎一致表示“市场需求低于预期”。而记者从华润水泥在广东最大的代理商广东广之盈贸易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去年10月份以来,原本应该是水泥销售的传统旺季,而公司平均每天出货量却锐减了一半。

  “每个月我们都会对全国主要区域的重点水泥厂进行调研,综合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看,我们所问到的多数水泥厂商都表示销售低于预期”,莫尼塔证券水泥行业研究小组一位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宏观政策的持续紧缩以及不断加码的地产调控对钢铁行业的冲击毋庸置疑。

  市场数据和代表性钢企的经营状况均显示,去年三四季度之交以来,国内钢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而价格则不断走低,由此导致带来的是库存压顶,以及四季度上市钢企的大比例的亏损。有本地钢企直言,市场重新启动的希望在于政策面的宽松。 (记者 程行欢 帅鹏坤吴海飞)

热词:

  • 莫尼塔
  • 感冒
  • 华润水泥
  • 楼市
  • 水泥行业
  • 喷嚏
  • 家电企业
  • 调控
  • 宏观政策
  • 研究小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