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股市何时从伪市场回归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西时报总编辑 水皮(资料图)

  元宵节那天和历史上的“空军司令”现在的“多头政委”侯宁一起去上海参加第一财经电视的直播节目《春语心愿》,这档节目为时三个小时,以中国传统的春联和资本市场的过去未来相对接,展示了这个市场无数参与者的种种心态。

  其中,三条春联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

  一条来自北京,上联是“亢龙有悔,祈2012圈钱扩容盛而衰”,下联是“潜龙在渊,破2245下探蓄力为折返”,横批是“慎思投资”。

  一条来自上海,上联是“敢问玉兔为谁失血过多直下山腰却忌用华佗利刃”,下联是“试探蛟龙缘何求雨尚少难上云端仍缓使管仲良策”,横批是“正本清源”。

  一条来自铜陵,上联是“兔又去,龙再来,人生几度春秋 荣辱为哪般”,下联是“熊会走,牛将至,股市数次起伏 得失又如何”,横批是“都付笑谈中”。

  大家开玩笑的时候经常说,牛市生产股评家,熊市生产哲学家,在水皮看来,中国股市既不是牛市又不是熊市,而是上蹿下跳的猴市,猴市生产的各种各样的家就多了去了,文学家就是其中的一种。三条春联中对仗最工整的,同时意境也是最好的当属铜陵的,悟透了股市娱乐活动的真谛,所以才有如此轻松的心态和笔触,而这种心态可遇不可求,毕竟大家入市就是因为没有免俗的缘故,谁都冲着挣钱这个目的来的,挣不到自然不平则鸣,更何况现在这个市场让人实在无法说服自己“愿赌服输”,所以北京和上海的两条春联得到的共鸣就最多。有意思的是其实两条春联说的居然是一个话题,那就是“祸国殃民”的新股发行。

  中国企业整体融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局面,推出创业板和中小板就是这种体现,但是经是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成了不着调,最典型的就是IPO的“三高”,高定价、高市盈、高超募,“三高”的过度融资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圈钱害股民,资源劣化配置害国家,对于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也是一种“捧杀”。汉王科技(002362)(002362,股吧),发行价41.90元,一个注册资本才2.14亿元的公司,一次超募的资金达10.8亿元,这个二十多年一直量入为出谨慎经营的公司,2009年的营收不过才5.82亿元,2011年的预计亏损居然达到4.3个亿,如果不是上市给催肥,想赔这么多钱也做不到,因为没有这么多钱可赔,这不是坑上市公司又是什么?

  但是,就是这样天怒人怨的IPO,却有一个美丽动听的说辞,叫做市场化,美其名曰由市场累计投标询价形成,对于上市公司的发行者和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一开始和舆论对立,挡不住了才推动改革,改了半天依然是“地主搞土改”在自己的核心利益圈子里捣浆糊,等到总理发话好像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可以鼓励发行人、承销商自主安排询价、定价及承销方式的,原来是可以通过制度安排来平衡发行人和投资者利益的,原来行业市盈率就是一个可以参加的定价市盈率,天真无知到如此地步,夫复何言?

  行业平均市盈率或许不是最理性的,但是总归是二级市场博弈的产物,比起机构在袖筒底下摸手指科学得多,合理得多,也广泛得多,更市场化,本来如此简单的东西,要牺牲我们这么多时间精力财力物力才能达成共识,中国资本市场走弯路是正常的,不走才是不正常的,上层建筑落后于经济基础反过来对经济基础产生杀伤和破坏,历史上的新股发行就是如此。令人欣慰的是,市场总归是市场,你可以不尊重于一时,不可能不尊重于一世,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市场的力量最终会战胜一切的。滚蛋吧,“伪市场”!

热词:

  • 三高
  • 愿赌服输
  • 空军司令
  • 新股发行
  • 上市公司
  • 熊市
  • 累计投标询价
  • 春语心愿
  • IPO
  • 牛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