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帖预言黄石公园火山将喷发 专家称规模不会太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电影《2012》中。面对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的爆发时,疯狂的美国人查理大声喊出,这是美国的末日,这是人类的最后时刻。影片就是从美国的黄石公园开始,演绎了一场毁灭全球的浩劫。 

  而近日一篇帖子在网络上疯传。是说黄石公园的火山真的有可能于最近爆发。因为从2004年到现在黄石公园内巨大的休眠火山的地表隆起高度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上升,特别是最近三年以来,隆起高度平均每年上升7.62厘米,创下了自1923年以来的最快纪录。 

  而且黄石火山爆发后“美国2/3的国土可能将“面目全非”,火山爆发周围1000平方公里内90%的人都将无法幸免”等等。 

  但是这篇发自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已经被美国地质勘探局辟谣,称这些报道纯属对《国家地理杂志》所刊文章的曲解。 

  比如关于火山口的升高,《国家地理杂志》给出的数字是:从2004年开始到2006年期间,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的地表隆起的速度为每年高达7厘米;在2007年到2010年,隆起速度降至了每年1厘米或以下。但英国媒体却只摘取了前半段。 

  英国媒体正是利用人们对自身命运的关心,成功吸引了眼球。不过客观来讲,作为超级火山,黄石公园火山也确实有“敢叫日月无光”的本事。

  英国科学家对此计算机进行了模拟实验,如果黄石公园的超级火山爆发,美国三分之二的土地将被岩浆吞没,3到4天内大量的火山灰就会到达欧洲大陆。火山爆发方圆1000公里内90%的人都无法幸免于难。而火山灰飘荡在天空将会是地球的年平均气温下降10℃,北极地球则会下降12℃。 

  科学家们曾推算出黄石超级火山的喷发事件。210万年前的黄石火山喷发堪称地球上五大火山喷发之一。火山喷出的岩浆量达到2450立方公里,形成的破火山口至今超过100公里,产生的火山灰足以把纽约州埋在20米的深处,或者把加利福尼亚州埋在6米的深处。 

  看来,黄石公园火山是个暴脾气。但是脾气大是一回事儿,发不发火儿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美国地质勘探局给出的辟谣中表示,黄石公园火山地表的升高已经放缓。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卫海泉也表示,黄石公园火山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性,目前并不大。 

  卫海泉:就黄石公园火山本身,它确实有能力喷出那么大的岩浆数量,使美国本土绝大部分都覆盖几厘米厚的火山灰。黄石火山这种超级火山喷发周期约为10万年,更频繁的、更可能的是小规模喷发。如果黄石公园火山最近发生喷发,不应该是超级规模的喷发。前段时间,我们跟黄石火山观测站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到,可能性最大的是喷气活动,射起岩浆,尺度是非常局限的,规模不会太大,影响到美国多远的地区。

热词:

  • 黄石公园
  • 超级火山
  • 破火山口
  • 火山喷出
  • 国家地理杂志
  • 火山爆发
  • 火山灰
  • 2012
  • 火山喷发
  • 新闻纵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