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阳江遭遇“卖蔗难”》续:蔗农忧种蔗亏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滞留在糖厂大门外、省道113线路边的运蔗车辆 陈明 摄

图为等待着进厂卸货的运蔗司机 陈明 摄

  中新网阳江2月12日电(记者陈明)一篇题为《广东阳江三千蔗农遭遇“卖蔗难”》的报道11日于中新网发布后,当地蔗农致电中新社记者,称阳江地区目前仅有位于阳春市合水镇的一家糖厂(指“阳春市糖业有限公司”)独家经营,担心如果卖蔗难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蔗农就会亏大本。

  带着蔗农的担心和疑问,记者12日走访了阳江红十月农场的部分蔗农。据蔗农反映,目前他们最大的担心主要有两个,一是近日遭遇的卖蔗难现状,直接增加了蔗农的人工和运输成本,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正常;二是阳江地区目前仅有一家糖厂独市经营,蔗农没有其他渠道卖蔗,在价格上基本没有“话语权”,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今年的甘蔗生产。

  有蔗农表示,目前每亩甘蔗的投入要1200元以上,再加上地租、运费和人工等费用,每亩甘蔗的成本就已经超过了2000元。而按照目前每吨甘蔗500元计,利润空间已经非常小,几乎没有。如果再加上滞销,亏本就成定局了。

  据了解,红十月农场有数十户蔗农,土地都是租用,每亩地的年租金是100多元,种植规模大的达数千亩。受访蔗农称,这笔账如果按正常的生产销售计算,还是合算的,但按目前这种状况,没法叫他们不担忧。

  几位蔗农对记者说,往年他们还可以将甘蔗运到化州、恩平等地销售,因为这些地方的糖厂会补一笔运费甚至路桥费给蔗农,这很合算。但今年的情况却不同了,别的地方糖厂都不给外地甘蔗补运费了。如果运去的话,所有运费都得由蔗农承担,很明显,蔗农如果这样做,是肯定要归本的。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阳春市糖业有限公司是目前阳江地区甘蔗种植业唯一的收购厂家。鉴于今年外地糖厂的“新政”,阳江蔗农产出的甘蔗,只能卖给阳春市糖业有限公司。

  当地蔗农表示,如果能正常卖掉,还是可以赚到钱的。希望阳春糖厂能尽快收购他们运去的甘蔗。

  面对焦急的蔗农,阳春市糖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确保在今年4月初之前,收购完阳江地区产的最后一根甘蔗。目前,糖厂的日榨甘蔗量已接近2000吨,比前段时间每天要多榨500至700吨,生产能力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记者12日下午再次来到阳春市合水镇,发现滞留在糖厂周边的运蔗车辆已明显减少。(完)

热词:

  • 蔗农
  • 广东阳江
  • 糖厂
  • 新政
  • 卖蔗难
  • 话语权
  • 市合
  • 路桥费
  • 甘蔗生产
  • 种植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