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新36条”细则上半年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称,“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

  温家宝称,“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就会遇到玻璃门、弹簧门。温家宝特别强调,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据新华社报道,在专家、学者座谈会开始时,温家宝说,为便于讨论,我先谈一下思考的几件事,和大家交交心。第一,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无论是经济结构性问题,还是分配不公问题、反腐败问题,都得靠改革、靠制度性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第二,要把民生问题解决得更好。物价、房价、收入分配等都是群众最关心的。我们的报告要更贴近群众,就要努力把这些问题解决好。第三,如何应对今年的经济困难。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一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放活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条路非常宽广,潜力巨大。这方面如果没有很大的魄力,就不能很好地破解当前的难题。

  所谓“新36条”,是指国务院于2010年5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共计36条,为了与此前的“非公经济36条”相区别,故称“新36条”。

  在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看来,“新36条”已经实施近两年时间,但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例子仍是“少之又少”,进入房地产和矿产等领域的民间资本仍“不在少数”。

  “我们特别期望,温总理此番表态能真正触动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尽快推出细则。”周德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记者注意到,这不是温家宝第一次对“新36条”细则的出台时间表态。去年10月13日-14日在广东调研期间,温家宝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很快就会出台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36条’的细则。”周德文也透露,“去年在温州与大家交流时,温总理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热词:

  • 温家宝
  • 新36条
  • 意见
  • 少之又少
  • 国际金融报
  • 民间资本
  • 民间投资
  •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 弹簧门
  • 非公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