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州工厂被曝雇用童工 9岁半儿童日工作12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1日,网曝苏州吴中区一个电子厂非法雇用童工,最小的儿童9岁半,每天连加班在内要工作近12个小时。该工厂相关人员则表示,单位招工都通过正规中介,从未雇用童工。苏州吴中区劳动监察大队称,已经对事件介入调查,如果工厂被查实使用童工,将受到严厉处罚。 

  流水线上矮小工人满脸稚气“吴中区一家电子厂里,有一批员工看起来还是孩子。”10日苏州当地某论坛出现了一篇爆料该市吴中区有企业雇用疑似童工的帖子,并挂出了一段企业生产现场的视频。视频中,忙碌的流水线上有一些个子矮小的工人,他们满脸稚气。据当地媒体报道,上述视频中的工人所在单位为苏州诺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据发帖者“圈圈甜”称,近期有人报料,说吴中区一家企业存在使用童工的情况。这些孩子最小的才9岁半,每天连加班在内要工作近12个小时,每月只有几百元零花钱。这家企业并不直接把工资发给童工,而是先发给带这孩子来的人“老大”。

  保安说大批约1.5米的工人10日上午10时,苏州诺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门口的保安称,公司的主管都外出了,无法接受采访。但该公司附近一家企业的门卫说,他经常看到这家公司里有大批个子矮小的工人,身高大约1.5米,像未成年人。

  在苏州诺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住宿区,附近的一名保安说,公寓楼中住着不少个子约在1.5米左右的男孩、女孩,看上去还未成年。他们每天的作息很规律,早上6点多就起床,深夜回来。该保安说,这些人生活很艰苦,经常能看到他们拿着方便面到附近的老虎灶泡面,然后一路吃一路往回走。

  记者来到4楼,发现所有宿舍大门紧闭,楼梯口有五六名男子把守,其中一名戴眼镜的自称是公司的宿舍管理员。他说,单位招工都通过正规中介,从未雇用童工。工头拉人来,企业付介绍费在吴中区从事多年劳务中介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一些企业专门招募偏远地区的儿童。这些企业通过工头来招人。该类工头自己不干活,主要负责从家乡带童工到企业,然后收取人头费。在把自己的老乡带到苏州前,他们会和童工的家人谈好每月寄多少工资回家。

  苏州吴中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对此事非常重视,已介入调查,一旦企业被查实使用童工,将受到严厉处罚。

热词:

  • 苏州吴中区
  • 童工
  • 苏州工厂
  • 视频
  • 劳动监察大队
  • 儿童
  • 人头费
  • 该市
  • 爆料
  • 此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