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油企7个海外项目齐获批 国际化程度仍落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国际油气并购市场大幅降温,但国内三大油气巨头却逆势而上。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7个海外项目的核准通知。然而,三大油企的国际化程度仍然远远落后于国际油气公司,同时,去年发生的多起投资亏损或夭折的案例也给中国油企以警示。

  7个海外项目获批

  据悉,获批的项目包括:中海油收购图洛公司乌干达1、2、3A区块各33.3%权益项目;中海油收购加拿大欧普提(OPTI)公司项目;中石化收购壳牌公司喀麦隆资产项目;中石油投资阿富汗阿姆河盆地勘探开发项目;中石化收购加拿大日光能源公司项目;中石油乍得H区块勘探开发项目;中石油参与壳牌公司加拿大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及LNG合作一体化项目。以上项目的具体核准时间是从2011年7月-12月。

  2011年,全球油气并购市场大幅降温,交易金额降低了30%以上,但中国海外油气并购逆势而上,交易金额高达近200亿美元。三大油企作为我国海外并购的主力,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国家政策支持,“出海”速度明显加快。2009年到2011年三年间,三大油企的并购金额都已进入全球石油公司前七名行列。

  国际化程度仍落后

  然而,在一系列高速增长的数据背后,三大油企的国际化程度仍显落后。记者从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中看到,在衡量企业国际化程度的跨国指数上,三大油企都远远落后于国外大型石油公司。据了解,跨国指数主要体现的是海外资产、海外营业收入、海外员工等在企业总体状况中所占的比例。

  虽然目前我国已在全球40个主要油气资源国开展了投资业务,中国企业海外石油作业产量在过去五年翻番,但国内三大油企的跨国指数只有约30%,而BP、埃克森、道达尔等国际大公司的跨国指数则分别达到84%、76%和76%。

  油企海外投资风险加大

  同时,值得警惕的是,石油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近两年,三大石油巨头收购的海外项目纷纷出现亏损或收购夭折的情况。

  去年8月,因2010年年底至今持续的中东和北非政治动荡一直没有平息,直接导致中石油旗下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在利比亚和尼日尔等6个较大的海外项目合同中止。据统计,中石油这6个中止的项目预计影响全年收入12亿元。此外,三年前,中石化以约38.64亿元人民币从AED石油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帝汶海Puffin油田60%权益,却因2009年来与该油田钻井平台商生产上的安全纠纷而停产至今,并遭钻井平台生产商索赔。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由于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不一样,而且文化背景、政治背景、法律背景和生产安全标准等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未来中国的石油石化企业在以后的投资收购中需要更加注重境外的法律、政治和安全等风险,并逐步加强企业自身的风险把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快速增长的海外并购已让三大油企的现金流出现较大下滑,财务压力增大。上述报告指出,在海外投资增多的同时,去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受到下游业务亏损的影响,现金流分别下降了9%和14%,而且两大公司的资本负债率也有所上升。

热词:

  • 海外并购
  • AED
  • Puffin
  • 中石油
  • 中石化
  • 海外资产
  • 指数
  • 国际化程度
  • 项目合同
  • 中海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