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好固定收益产品 提供稳健型配置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基金是近期投资者非常关心的理财品种。2012年初货币市场基金持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高收益行情,以“易方达货币”为例,开年以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5%左右,继续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持续申购。

  为什么当前货币市场基金能够维持比较高的收益率?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为投资者作了详细讲解。

  从大概率来说,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等事件可能性较低,因此今年上半年资金面仍将趋向适度从紧,资金利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与shibor利率挂钩的银行存款正是货币基金当前投资的主要资产。目前3个月和6个月shibor利率仍维持在5.5%左右的历史高位,反映了市场对未来3-6个月资金面的预期。

  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风险较低、T+1日可变现、无交易费用,能够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且货币基金当前收益率可与银行理财产品媲美,流动性则远远好于银行理财产品,因此很符合普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

  不过,马骏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货币基金过程中,不能寄希望货币基金长时间稳定在5%左右的收益水平,投资者应保持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如果市场结构发生变化、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的时候,投资者也可以把货币基金转换成其他基金。另外,虽然货币基金当前收益率有较强的吸引力,但配置货币基金的主要目的不应是为了博取高收益,它主要还是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从本质上讲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

  2012年,在内外经济环境皆面临较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对后市判断“举棋不定”,可以先“潜伏”在货币基金里,当别的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投资者可以很快转换成其他类型基金。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在国内获得了迅速发展,目前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接近4000亿。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看好货币市场基金未来发展前景,他指出,最近几年,投资者对于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最近4个月,市场也越来越认同货币市场基金这种稳健型理财产品。

  同时,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和理性,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开始学会分辨:什么样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好的,什么样是不好的。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虽然目前研究机构和代销机构向投资者介绍货币基金时多以“七日年化收益率”作为依据,但实际上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常常出现很大波动,有的基金并不能一直维持买入时候的收益率水平,因此专业投资者更加看重基金收益的稳定性。

  马骏认为,受益于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款类资产都将是货币基金投资的良好标的,因此货币基金的规模扩张并不会像从前那样对基金收益造成强烈冲击。未来如果发展到银行存贷利差减小,存款收益的稳定性下降,货币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标的同样需要不断创新,比如商业票据、银行存兑票据、可转让存单等业务拓展。

  

热词:

  • 货币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类型基金
  • 稳健型
  • 收益水平
  • 代销机构
  • 资金面
  • 易方达基金
  • 收益率水平
  • 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