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伟晔的4重保险:私募亚军把鸡蛋放进30个篮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能做对冲基金吗?理论上可以,但真正动手的人很少。

  因为对冲工具太少,因为交易障碍太多,因为交易成本太高,因为大家经验都太少。

  但有一个人做了四年,而且业绩看上去很美。他在深圳,叫唐伟晔。

  唐伟晔的履历颇有特点——本科和硕士学的新闻传播,在《星岛日报》做过编译,在IBM做过编程。如今,他的身份是深圳倚天阁投资创始人和投资总监。

  他管理的西部信托·信合东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1年以23.38%的收益率夺得阳光私募收益亚军。

  在这个信托计划成立之前,唐伟晔在四年前就成立了一家合伙制基金,梳理它过往业绩,有点吓人一跳——2008年,53.66%;2009年,24.47%;2010年,36.32%;2011年,23.38%,4年累计收益率226.37%,年化收益率达到34.4%,2011年更是连续12个月,每个月盈利。

  如果你做过投资,你就会知道——这不容易,很不容易。

  谈到风险控制和每个月的盈利能力,我在之前的专栏里写过,星石投资的江晖是业内做得非常好的一位。不过从数据上看,他的盈利能力还比不上唐伟晔。当然,唐所规模目前在2亿左右,还远远比不上江晖。

  唐伟晔最强调的是风控。如果说别人是三板斧的话,他的风格更像四保险。

  第一重保险——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选股。

  他自称在2011年做得比较多的是银行股。而对于2012年,他也看好低估值的蓝筹股。这种选股理念,符合标准的价值投资理念:估值优先。

  第二重保险——把鸡蛋放在很多篮子里。

  唐伟晔介绍说,信合东方的仓位一般情况下会持有30个策略以上的配置。对于目前并不庞大的规模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分散的风格。

  第三重保险——通过对冲工具来达到“市场中性”策略。

  所谓“市场中性”策略,是指即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以期在任何市场环境下追求稳定收益。

  他这样举例说明其中的一个对冲策略:比如在股票市场上买入中石化,就可以做空股指期货或燃料油期货进行对冲。

  第四重保险——量化严格止损。

  他介绍说,任何交易策略的持仓亏损达到4%,就平仓该策略仓位的25%。达到6%,平仓该策略仓位的50%;达到8%,平仓75%;达到10%,则该策略仓位100%清仓。

  唐自己这样总结自己的投资方法——价值投资加对冲,把风险加以量化,严格控制。

  我的判断,这是一种可行的策略。当然,过去四年的业绩也证明了此点。而唯一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是,目前倚天阁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还不大。如果规模扩大,业绩能否保持。

  对此,唐伟晔认为目前其对冲交易对象全部具有高流动性,例如蓝筹股。他提出的目标是,在产品规模扩大后仍能保持15%~20%的年化收益率。

  谈到后市,他看好蓝筹股的价值回归。“现在我们主要持有金融和能源股。”

  由于唐伟晔目前在国外,这次交流未及深谈。对于这位对冲基金的中国先行者,本专栏将适时进一步关注。

热词:

  • 唐伟晔
  • 私募
  • 亚军
  • 仓位
  • 收益率
  • 选股
  • 保险
  • 价值投资
  • 银行股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