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戏剧”渐入高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周末是漫长而跌宕的,本周同样如此,因为这场过于拖沓的“希腊戏剧”正渐入高潮:欧元区财长们将于本周三再度召开会议重新评估希腊的私人部门参与(PSI)计划以及第二轮纾困协议。

  尽管希腊政府与其国际债权人之间,以及希腊执政联盟各党派之间的谈判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在达成最终协议之前还有一系列重要步骤:

  首先,“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需要对希腊是否满足所有救助条件给出评估,而IMF将会准备一份新的希腊债务可持续性分析;

  其次,希腊议会预计将就一系列新的改革方案进行投票;

  第三,有关PSI的详细最终协议也预计将在本周某个时候敲定并启动。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上周六对该国议会金融委员会表示,希腊PSI债券互换最终协议必须在2月17日前完成;

  此外,一些欧元区国家的议会,包括德国和芬兰,将不得不批准同意他们对希腊第二轮纾困计划的出资额。

  理想的情况是,在周三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希腊议会应该已经通过了改革计划,并成功地找到了额外的减支办法。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上周四曾列出救助希腊的三个条件:第一,希腊议会周日(2月12日)批准紧缩方案;第二,确认明年削减3.2亿欧元开支;第三,强烈的政治承诺。

  希腊内阁会议上周五通过了欧盟和IMF要求的改革草案,这一紧缩议案包括降低最低工资22%、削减15万个公共部门职位以及削减养老金。希腊议会计划在2月12日对这一议案进行表决。

  另一方面,尽管欧洲央行的角色还远未明确,希腊与私人部门债权人之间的谈判可能很快将水落石出。这很可能在本周三的财长会议之前就发生,但对于希腊,一切都很难说。

  “三驾马车”的目标是将希腊的债务占GDP比例在2020年降低到120%。如果“三驾马车”的分析——最好能在本周三的会议上就已出炉——显示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这就要求债券互换的参与率较高而且以旧换新中的新债券利率较低。

  顺利的话,本周我们就能看到这个PSI协议被贴上“自愿”的标签。但如果无法实现“自愿”,那么就将出现“强制债务重组”,这可能会通过由希腊对依据希腊法律发行的债券重新引入“集体行动条款”来解决。

热词:

  • 希腊戏剧
  • 三驾马车
  • PSI
  • 自愿
  • 集体行动条款
  • IMF
  • 欧元区财长
  • 欧元集团
  • 欧洲央行
  • 容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