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3度飞天茅台跌破2000元 “只涨不降”神话破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被曝有意申请“奢侈品资格”之前,茅台酒就一直是行业内的热门话题。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茅台酒的市场零售价一直呈现“只涨不降”的趋势,更几次引领了高端白酒的“集体提价”,甚至在许多城市地区,一瓶真品茅台并不易求。

  然而春节过后在多个城市,“牛气哄哄”的茅台竟出现了“降价”,最大幅度甚至达两三百元。为此,记者走访杭城市场发现,多个销售点的茅台价格,确实已较春节前出现了下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联华超市新塘路店,高档白酒柜台前驻足者寥寥。橱窗中,53度飞天茅台售价1979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53度飞天茅台的最高价格曾达到2100元左右,而这次价格下调,在过去几年中也比较少见。

  “春节前是白酒销售旺季,许多顾客购买茅台、五粮液都是论箱买的。比如53度飞天茅台,许多地方都断货了。现在春节过完了,白酒也进入销售的相对淡季,可能感觉一下子冲上2000元,许多老百姓都‘吓到了’,所以价格稍微下调一些也是正常的。”

  据多个卖场的销售人员反映,尽管茅台价格如今出现微下调,但过去一年中,依旧涨势惊人。据了解,一瓶年初53度飞天茅台,2011年初的售价还在1200元左右,如今的价格已经逾2000元,涨幅超过60%。今年1月,在胡润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中,茅台位列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之后,超过了奔驰、香奈儿;并且,还被评为“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之一。

  而受茅台影响,五粮液、水井坊、国窖1573等白酒品牌,也纷纷宣布调整出厂价。千元以下的知名白酒品牌,正变得越来越少。

  对于茅台春节后价格的松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向来作为白酒价格“风向标”的茅台价格出现松动,可能标志市场的高端白酒消费目前略现滞涨。但尽管如此,高端白酒春节期间的价格调整并不会影响到行业的发展和景气,今年白酒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杭州久加久酒博汇采购部经理曹宗明表示,久加久酒博汇也在春节期间对茅台的价格作出了调整。据他介绍,这应该是2010年以来,茅台价格的首次下调,尽管幅度不算很大。

  他表示,下调原因有进价和市场供需两方面的因素。如今茅台酒的价格在业内首屈一指,已经较高,市场消费者对此也十分关注,部分酒商因此开始放缓了收货的脚步。同时,白酒品牌的持续涨价也不是每时每刻的,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消化。

热词:

  • 跌破
  • 飞天
  • 白酒品牌
  • 只涨不降
  • 风向标
  • 滞涨
  • 久加久
  • 博汇
  • 白酒价格
  • 白酒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