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再度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9日宣布将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并将其规模扩大500亿英镑(约合800亿美元)至3250亿英镑(5200亿美元)。同时,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继续维持当前0.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一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业界引起热议。

  对于英国央行此次印钞救市的动机,业界大致持相似看法。人们普遍认为,英国央行试图借此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以避免本国经济陷入衰退。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给出的解释也大致上是这一内容。该委员会称,从最近的种种经济预测数据来看,短期内经济增长虚弱的压力需要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刺激。

  不过,从此次量化宽松增发英镑的规模上来看,英国央行采取了谨慎的做法。此前人们普遍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会像上次一样增发750亿英镑,但最终选择了500亿英镑,较预期减少了250亿英镑。对于英国央行的谨慎态度,业界分析原因在于日益高企的物价。近年来,通胀已经成为影响英国社会稳定的一大顽疾,虽然消费价格指数到去年12月下降到了4.2%,且短期仍有走低的可能,但是过多增发货币无疑会再度引发人们对物价快速上涨的担忧。显然,英国央行在扩大英镑现钞发行规模时有所顾忌,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方式。

  对于英国未来的货币政策,业界更是议论纷纷。一部分人士认为,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应就此打住,否则将引发严重的不良后果。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还有必要继续增发英镑,直到全球经济衰退结束。据报道,英国央行9日宣布增发500亿英镑后,媒体对英国本土的专业分析家展开了一次调查,共有43名分析师接受调查。结果显示,有18位分析师认为英国银行应该停止印钞救市的办法,其他25位分析师则认为英国央行今后应继续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

  世界金融机构对英国未来货币政策也纷纷作出分析和评估。摩根士丹利8日在英国央行宣布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措施前就对此作出了准确判断。这家银行预测,英国央行今年5月或再度增加500亿英镑的购债计划,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外部经济发展状况。英国劳埃德银行则直言不讳地预测称,到2012年底,英国央行量化宽松的总规模将可能达到4000亿英镑。也就是说,英国央行在年底前还将再次增发货币,且增发量将重新登上750亿英镑的高度。

  在两家著名金融机构中,摩根士丹利的说法更客观些。确实,当前英国经济前景并不十分明朗。英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制造业加快了生产步伐,英国去年12月工业产出增长意外强劲,复苏步伐快于预期。另据其他调查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今年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6,创下10个月来的高位,表明英国民间企业重获动能,增强了英国将会摆脱衰退的希望。但是,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报告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预测。这份报告称,2012年英国整体经济将萎缩0.1%,失业率将达到9%,英国经济已滑到衰退的边缘。

  目前,2012年英国经济是向好还是衰退,人们众说纷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英国经济未来走势才是英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最大着眼点。

  银行频道:

  

热词:

  • 英国央行
  • 英国经济
  • 服务业采购经理人
  • 量化
  • 劳埃德银行
  • 货币政策委员会
  • 分析师
  • 经济增长
  • 摩根士丹利
  • 英格兰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