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2的期待 平安银行怎样“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经波折,“平深恋”的结果,既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深市第一股“深发展A(000001)”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平安银行让“大平安”再次扩军。

  日前,深发展与平安银行同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两行整合方案及更名等相关决议。根据方案,深发展将吸收合并平安银行,新银行将更名为平安银行。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两行整合的全部行政审批手续。

  即将消失的“深发展A”

  这一次,中国平安(601318)舍弃了当年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时的迂回。或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舍深发展而取平安银行呢?

  在股东大会上,肖遂宁详解了其中缘由。“合并后的银行名称有三个选择,一是深发展,二是平安银行,三是组合名称。聘请专家调查评估后发现,嫁接起来的品牌较难被市场接受,且嫁接成本较高。调研结果也显示,在西部、西北部乃至中部一些地区,深发展的知名度并不如平安。此外,考虑到平安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更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并且更名为平安银行可以更好地整合平安集团资源,因此将新银行名称定为平安银行。”

  事实上,此方案的出炉符合多数人的猜测。中国平安一直在朝着建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努力,整合后将深发展纳入“平安系”是顺理成章的事,可以预见新平安银行将沿用平安的整体企业标识。

  六成小股东选择现金对价

  困扰两行整合的平安银行小股东问题也已经基本解决。

  按照对价方案,同意吸收合并方案的平安银行小股东可以选择现金或者换深发展股票两种对价支付方案,现金对价为每股3.37元。换股计算公式中,平安银行每股价格亦以3.37元作为换算基准,深发展每股价格则为深发展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均价15.45元,相当于约每4.6股平安银行股票折换1股深发展股票。

  肖遂宁在股东大会上透露,超过60%的平安银行中小股东已经同意选择现金对价出让股份给深发展。若另外30%至40%的小股东选择换股,根据本报记者测算,深发展将需要在二级市场上购入约5200万至7000万股深发展股票。

  对此,中银国际认为,深发展的买入行为对市场的影响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但在深发展买入行为完成前,深发展的股价具有一定的支撑。

  1+1>2的期待

  更名事宜虽颇受关注,但只是平深整合进程中的细节,关键在于整合后如何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在外界看来,深发展被去名虽然丢了“面子”,却捡了实惠。作为存续公司的深发展将依法承继平安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平安银行将注销法人资格。平安银行将为深发展带来福州、厦门、泉州、东莞和惠州5个新增分行牌照,弥补了深发展网点覆盖盲区,新银行将拥有27个分行、395个营业网点,完整覆盖东部沿海地区。而去年深发展和平安两家银行共开设27家新支行,今年计划新开60家支行。深发展还在信用卡交叉销售方面进行了试点,从去年7月到去年12月中旬,通过交叉销售获取了100万个新客户。

  对于很多老股东担心的深发展与平安银行整合后会否出现私有化退市的问题,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股东大会上给出了定心丸,称深发展即便完成整合也将“继续保持上市地位不变”。

  

热词:

  • 平安银行
  • 深发展
  • 买入行为
  • 面子
  • 换股
  • 吸收合并
  • 金融控股集团
  • 交叉销售
  • 深市
  • 召开股东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