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商孙建波陷尴尬:从头把交椅跌至倒数第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言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2010年,由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曾以37.77%的收益率坐上公募基金业绩“头把交椅”。但随着基金规模快速扩充,在2011年的弱市行情中已经难以维持原有排名。

  《投资者报》2011年“基金经理赚钱榜”显示,孙建波赔掉21.4亿元,排名倒数第5。2月9日华商基金对此回复《投资者报》称:“目前公司已将工作重点从之前的飞速发展、跳跃增长,转向现在的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上,确定了‘全面梳理、流程再造’的工作主线条,在人力配置上向投研大力倾斜。”

  季报坦承亏损原因

  孙建波,现为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目前,他还与梁永强共同管理华商盛世成长,并单独管理着华商策略精选基金。

  这是两只大规模基金。截至2011年底,华商盛世成长总份额为47.15亿份,资产规模为77.75亿元;华商策略精选总份额为99.10亿份,资产规模为72.70亿元。而对2011年各阶段的操作成败,孙建波在季报中都作了交代。

  一季度,由于“核心持仓品种经历了持续的抛压,股价表现疲软。”期间,基金经理增加了周期股配置,但整个基金净值表现仍然落后。

  二季度,指数冲高中基金经理减持周期性品种,降低仓位,增加成长股配置,最终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然而,尽管对重仓股中恒集团已在之前上涨中进行了部分减持,三季度该股“受事件影响股价重挫,对基金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两只基金亏损较多的阶段在四季度。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总结原因有两点:“一是对银行保持低配所致,这一方面和自身投资理念有关,另一方面既然对市场持谨慎态度,持有现金头寸应该好于持有相对收益的品种;二是组合的前两大重仓品种在本季度表现一般。”

  数据显示,华商盛世成长2011年各季度“已实现收益”分别为-1.78亿元、-2.33亿元、-2.85亿元和-3.12亿元;而华商策略精选这一数据分别为:-3.56亿元、-4.07亿元、-3.63亿元和-5.11亿元。

  分层梳理制度体系

  孙建波2009年10月开始参与华商盛世成长的投资,2010年通往的冠军路上也是他管理为主。

  实际上,对于业绩突出后带来的规模增长与管理难题,孙建波曾有清晰的分析。“20亿元以内的小基金相对好管理,当超过50亿元后,布局成为重中之重。对我而言,一直按照上百亿元规模的操作思路来运作,这种投资的逻辑性、体系性其实是一成不变的。”

  在重点品种的配置上,孙建波对广汇股份、国电南瑞和中恒集团等重仓股从2010年初持有至今,并整体呈现加仓趋势。

  经过了2011年的曲折,华商基金表示,将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对公司的制度体系进行有针对性、分层次的梳理。截至目前,公司基金经理有9人,行业研究员人数超过30人。

  “公司还在投研团队的考核与激励上,进行了国内外范围的展示与分析,列出了目前国内基金投研摩擦以及解决摩擦的办法,以将目前的投研紧密配合状态转化为投资业绩。”华商基金表示。

  目前,孙建波看好的投资方向有:消费行业,政策鼓励方向和中国短板领域如环保、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等。(选自投资者报)

热词:

  • 孙建波
  • 精选基金
  • 基金净值
  • 基金业绩
  • 公募基金
  • 重仓股
  • 基金经理
  • 跌至
  • 华商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