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云贤:着手广东全省金融布局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助金融手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在广东证监局10日召开的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表示,要借助金融手段,加快广东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广东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转变;目前正着手全省金融布局,加快金融平台建设,特别是推动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期望证券期货业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抢抓机遇,做大做强。

  陈云贤指出,过去一年里,全省证券期货业认真落实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部署,为推动广东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2011年全省上市公司年度募集资金总额达1118亿元,占全国的11.59%。同时,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展,促进了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

  陈云贤分析了目前广东金融发展存在的三个不平衡问题。首先是银行、证券和保险三大领域结构发展的不平衡。从广东2011年底金融资产的构成来看,银行占比88%,证券7%,保险5%。这从一方面反映出广东证券业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大。其次是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不平衡,陈云贤认为,和深圳对比,广州的金融抓手、平台、特色都不够明显。广州要形成和深、沪、港比翼齐飞的局面。第三是广东省内区域经济发展也不平衡,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地区,金融更是如此。

  广东要成为金融强省,金融发展要有特色,陈云贤认为必须打响三张牌:一是国际金融牌,广东毗邻香港,并与香港有CEPA合作的有利条件,如何搞好对接,对广东金融发展有重要意义;二是产业金融牌,广东实体经济基础雄厚,产业金融将是广东的一大特色,要做好上市公司、基金等机构的培植工作;三是要打响民生金融牌,要用金融创新来解决民生问题。

  陈云贤说,他一直在思考全省的金融布局。首先是金融平台的建设。比如广州南沙、佛山的广东省金融高新区、珠海横琴等金融区的建设,如何解决广、深金融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粤东、西、北金融发展的新举措。陈云贤透露,正考虑在广州建设金融一条街,让大量中微企业进驻;举办金融博览会,要创新举措,与其他地区的博览会不同,要把重点放在金融交易这一块,比如如何解决知识产权质押等问题;还有商品期货的发展,能否争取国家政策,促进其发展。其次是金融抓手的建设,也在考虑广东要不要组建大型金融机构。此外,要大力促进金融创新。

  陈云贤期望广东证券期货业控制好风险,抢抓机遇,做强做大。企业的做强做大要靠战略和策略,不能靠冒险。他特别强调,要发挥并购重组功能,培育“航空母舰”级企业。目前是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并购发展的好时光,并购发展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金融既是产业也是手段,金融业发展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广东金融强省做贡献。

热词:

  • 陈云贤
  • 金融发展
  • 金融创新
  • 证监局
  • 金融资产
  • 金融手段
  • 经济转型
  • 广东证券
  • 广东经济
  • 金融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