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开始 高门槛推动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大多数风电机组制造商而言,眼下日子很不好过,一些机组厂商甚至拿不到订单,新一轮的海上风电招标无疑带来新的希望。但搭上海上风电这班“顺风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崔新维介绍,陆上风电电机占建设成本64%,海上风电电机约占成本的45%。在海上风电场建设总成本中,电网连接、安装和支撑结构等基础投资占比过高,因此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能够适当减少此类成本的投入,从而提高海上风电场的经济效益。“风电机组大型化势在必行,6兆瓦机组将是未来海上风电的主流机型。”

  风电专家冯记斌认为,目前国内能做大功率机组的厂商还不是很多,技术也不够成熟,性能的稳定性也有待提升,尤其是5兆瓦、6兆瓦机组更需检验。而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通常都在3兆瓦以上,从第一轮招标的项目中海上风电机组的运营情况来看,国内企业同Vestas、西门子还是有距离的。通过海上风电项目招标的推动,各大机组制造商和零配件厂商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技术水平,高技术、高质量门槛,会对机组厂商和零配件供应商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也给他们提供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华锐风电6兆瓦海上风机已经下线,而金风科技的6兆瓦直驱永磁式风机的样机将于2012年上半年并网发电,2014年开始批量化生产。

  风电是世界范围内发展速度最快的新能源,海上风电则代表了当今风电技术的最高水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施鹏飞表示,海上风电才刚刚起步,存在的一个很主要的技术瓶颈是就是机组的安装,目前我国还没有用于海上风电施工的专用船只,为完成东海大桥项目,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斥资3亿元,专门定做了一艘2400吨的起重船。依托专用施工装备,运输、吊装和运行维护的专用设备可以减少海上作业时间,降低天气变化带来的风险,海上机组设计还应该更多地考虑到容易安装,容易维护。另外,我国在潮间带风电场方面缺乏经验,车和船的通行能力有限,运输、吊装和运行维护困难,仍需探索最佳技术方案。

热词:

  • 风电机组
  • 风电项目
  • 金风科技
  • 风电场
  • 海上作业
  • 顺风车
  • 大机组
  • 招标
  • 永磁式
  • 运行维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