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的 “数字地球”之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月14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见到了李德仁院士。

  与大多数院士相比,李德仁显得格外特殊。因为他不仅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双料院士,同时,还是武大吉奥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大方略数码有限公司、武汉立得空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这三家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

  “每个行业、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测绘。”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测绘专家,李德仁院士深有感触,“数据也许是冰冷的,我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数据,为人们带来温暖的生活。”

  正是出于这样的初衷,他先后创办了三家地理信息产业的高科技企业,用最快的速度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在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中,武大吉奥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了吉奥之星(GeoStar)系列GIS高科技产品,打破了国外GIS软件“一统天下”的局面;武大方略数码有限公司研制的可视电话系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武汉立得空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国首套“移动道路测量系统”被誉为“革命性的高科技产品”,已向全世界推广。

  除此之外,李德仁的科研成果还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里。在李院士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5·12”汶川大地震中唐家山堰塞湖的三维图。由于该湖已不复存在,这份图已成为记载当时最危险时刻的绝版。

  “2008年地震后,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5·12地震遥感信息收集与灾情评估项目组’,开展‘5·12’地震遥感信息收集与灾情评估,为抗震救灾提供决策参考。” 李德仁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派出团队成员前往汶川,对唐家山堰塞湖进行三维地形扫描,他们获得该湖最精细三维实景图像,如实反映了堰塞湖上游至绵阳市整个流域的三维地形,完整再现了2.4亿立方米的“悬湖”之险。为正确指挥处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提供了分辨率最高的数据。

  2009年1月,李德仁更是利用测绘技术完成的“影像武汉”网络地图,使之成为国内首个最完整、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影像城市”。人们点击任何位置都可以看到实景图像,360度看一个事物。

  在这样一个大容量的平台上,共有30万个兴趣点,涉及老百姓教育、办公、交通、旅游、购物、住宿等等,市民可以从地图上检索到每一个兴趣点。想到户部巷吃早点,输入信息,它就告诉你,武汉有8个户部巷。点其中一个,它就会告诉你怎么去。

  “目前,这一系统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试点,反响很好。”李院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这一系统只是构建“数字城市”的一部分,“数字城市”又是“数字中国”的一部分,而李德仁的最终梦想是构建“数字地球”。

热词:

  • 李德仁
  •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 数字地球
  • 院士
  • 户部巷
  • 唐家山
  • 数字城市
  • 堰塞湖
  • 数字中国
  • 悬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