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错峰“借人” 用活劳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现在生产很忙,你们现在怎么样,有没有闲下来的员工?”

  “我们厂现在是淡季,差不多有50名员工闲下来。”

  “太好了,那让这些员工到我们厂去上班吧。”

  春节刚过,企业开始招工。然而市下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叶文斌并没有跑劳动力市场去招工,而是特地来到隔壁一家企业“借”工人。当天,在与隔壁企业主确定员工名单后,叶文斌带着这批“借”来的员工,来到自家公司的装配车间开始工作。

  原来,这两家企业不仅是邻居,在生产上也有互补性。叶文斌所在的市下控股有限公司,其产品以喷雾器为主,每年7至9月份是淡季,11月到次年4月最忙;而隔壁企业生产工艺品,生产的淡季与旺季刚好与市下公司相反。于是,双方企业从用活劳动力角度出发,达成了“用工联盟”,并制定了相关的用工协议。

  双方签订的《员工互用协议》不仅对各公司派遣员工的数量、工作时间作了详细说明,还对员工在派遣期间的劳动关系、工资福利待遇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为了能让派遣员工尽快上岗,双方企业也约定在业余时间开设培训课。

  “原本我们还担心怎么处理员工在借用期间发生工伤事故等问题。”叶文斌告诉记者。当向当地劳动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的於柯柯咨询后,叶文斌他们才了解到:借用员工只需在劳动人事部门备案,一旦有工伤可由公司和国家各承担一部分。这时,“联盟”企业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解除了。

  叶文斌的另一个身份是台州市黄岩区人力资源经理协会会长,据他介绍,黄岩区不少企业有生产旺季和淡季的季节性特点。当地几大行业中,塑料行业忙时,工艺品行业是淡季;春节前羊毛衫企业忙时,摩托车、电动车行业正处淡季。旺季的时候招人难,淡季的时候又要狠下心裁员。员工刚刚上手,又要重新找工作,劳动力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为此,当地20多家企业经过协商,自发成立了“用工联盟”,根据行业季节特点互相调配劳动力。

  叶文斌说,等到盟友企业旺季了,他的企业又淡下来了,到时候员工如数奉还对方,自己的员工还可以出借。“这个办法当时一想出来,就得到很多季节性企业的老总的赞同,他们纷纷参加到我们的‘同盟’中来,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加入。”

  “用工联盟”这一新的用工方式,不但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还增加了企业员工的收入,受到了他们的欢迎。目前正在市下控股有限公司上班的何小莉说:“我们从隔壁厂家到这里上班,中间省去了找工作的时间。而且打两份工,我也可以多学点技术,多赚点钱。”

  文/本报通讯员 黄 薇

热词:

  • 错峰
  • 叶文斌
  • 劳动力市场
  • 联盟
  • 企业员工
  • 用工联盟
  • 员工互用协议
  • 用工协议
  • 盟友
  • 劳动人事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