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小冰河期”说法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气象组织2月7日在日内瓦发布的消息说,根据成员气象组织提供的信息,近期欧亚大陆部分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现象——“北极涛动”的变化密切相关。CFP供图

  ■专家答疑

  追溯“地球进入小冰河期”的说法源头,英国《每日邮报》最先刊发了“小冰河期”的判断文章,这也是目前国内许多媒体所引用的“小冰河期”的来源。在不断引用和演绎下,“权威解读”慢慢走了样。然而,《每日邮报》文章的结论并非出自专家。

  在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上输入“小冰河期”这一关键词,发现近期唯一在文中一笔带过“小冰河期”的报道发表于1月29日,名为《忘掉全球变暖--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才是我们要担心的》。这篇报道讲的并不是欧洲近期的寒潮,而是根据一些气象资料称“地球在过去的15年就已经停止了变暖的趋势”,并引用了一些科研人员的话,称“地球会因为太阳活动减弱而变冷”。在这篇文章中,没有一处直接引语中有“冰河期”这个词,而是文章作者本人写道:“这些数据显示,我们可能甚至会走向一个小冰河期”。

  就在《每日邮报》的那篇文章见报当天,英国气象局迅速在网上发布了一篇官方博客,反驳这篇文章中的“多处错误”。英国气象局称,《每日邮报》记者对气象局的回答断章取义,全球气温在过去15年里没有升高是完全误导的。多家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是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杜尧东指出,英国《每日邮报》文中提到的“小冰河期”,原文为MiniIceAge,准确翻译应为“微冰期”,虽然已经弱化了冷的程度,与过去地球曾经历的小冰河期(LittleIceAge)相区别,但仍然对严寒的天气有所夸大,“小冰河期时期的温度明显低于现在。”

  “在最近100年全球气温总体变暖的趋势里,我们也曾经历过这种20-30年的气候波动。”杜尧东指出,上世纪20至40年代是一个相对显著偏暖的阶段,之后的50-70年代,就经历了一个相对冷期。但之后的80年代开始,全球又进入一个变暖的时期。最近几年里,2010年是最暖的一年,2011年虽比2010年有所减弱,但依然偏暖。虽然全球气温没有逐年增加,但总体增暖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小冰河期,是指一段在中世纪温暖时期之后开始的时段,通常认为大约从15世纪初开始,直至19世纪末结束。在它的巅峰时期(16至17世纪),欧洲地区普遍出现冰川的膨胀和冰舌的前进,气候的异常寒冷,战争、饥荒和流行病使日尔曼人口从1600万减少到900万。在中国,“明清小冰河期”给农业社会带来巨大的打击,甚至成为战争导火索。

  “北极海冰面积在2007年9月份达到有观测资料以来的最低值,之后海冰范围每年都有波动,虽然到2009年夏季,海冰面积回升了不少,但是总体的趋势仍是降低的,到2011年9月,北极海冰面积降到了有观测以来的次低值,仅次于2007年。不止北极海冰,全球各大冰川也都在减少。这与一般意义上的冰期景象大相径庭。”杜尧东表示。

  他强调,“或许像这两篇文章所讲的,我们已经进入了又一个可能持续20-30年的冷期,但这样的冷期也是在近百年全球变暖总体趋势上的冷波动期。”

热词:

  • 气候波动
  • 每日邮报
  • 冷期
  • 冰河期
  • 全球气温
  • 北极海冰
  • 2010年
  • 地球
  • 全球变暖
  • 英国气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