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2000万斤砀山梨滞销 果农怕天气转暖会腐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安传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梨都”砀山水果滞销 天冷等因素导致市场需求减少

  核心提示:砀山素有“梨都”之称,近百万亩连片果园年产各类水果30亿斤,堪称世界之最。然而,今年春节期间当地果农库存的梨子、苹果等水果卖得并不好。

  砀山素有“梨都”之称,近百万亩连片果园年产各类水果30亿斤,堪称世界之最。然而,今年春节期间当地果农库存的梨子、苹果等水果卖得并不好,当地一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有2000多万斤库存砀山梨没有找到销路。眼看天气逐渐转暖,很多果农都担心库存水果会变质腐烂,现在别说高价卖了,能低价卖出去就不错了。

  担心:库存水果变坏

  日前,砀山县葛集镇果农赵先生心急如焚地向本报新闻热线962000反映,去年秋收时节,他家中库存了一两千公斤水果,主要是苹果,还有一些梨子。本以为能在春节期间买个好价钱,没想到直到现在还无人问津。“刚收获、上市的时候价格往往卖不高,留到春节可以卖高价。”

  据赵先生介绍,往年春节期间,会有南方的水果批发商来到砀山果区收购水果,价格也相当诱人。今年,赵先生和其他果农都发现,“不知怎么搞的,没人来收购。”天气马上就要转暖了,赵先生担心家中库存的水果变质腐烂,“要是出现这种情况,损失就大了。”

  滞销:两大因素导致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赵先生家的情况,在砀山县并不鲜见,而具有普遍性。砀山县梨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田娟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是今年春节期间,库存的梨和苹果等水果确实卖得不太好,库存量大的果农和经销商都表示压力很大。

  究其原因,田娟主任分析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今年南方地区对于水果的需求相较往年大大减少;第二,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天气普遍比较寒冷,民众购买水果的欲望也就大打折扣。”

  出路:降低价格促销

  朱凤阁是砀山县一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整个合作社仍有2000多万斤库存砀山梨没有找到销路。”销量不好主要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需求大幅减少,收购价格也一落千丈,“就拿砀山梨举例,去年同期收购价格每斤能达到2.4元,而今年最高也就1.3元左右。”

  虽然形势不容乐观,但朱凤阁劝广大果农不要灰心,大家一起想办法找出路。“库存量是比较大,但是通过降价促销等手段,相信剩余的库存还是有可能卖完的,只不过今年的收益肯定会比往年差很多。”

热词:

  • 水果
  • 砀山梨
  • 转暖
  • 滞销
  • 梨都
  • 砀山县
  • 专业合作社
  • 梨子
  • 种植
  • 天气转
  •